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读《激荡三十年》有感
发布日期:2020-10-28 浏览次数:  字号:〖
 

《激荡三十年》这本书主要为我们描述了数百位中国当代著名的企业家们在1978年至2008年的三十年间的奋斗历史。而我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三十年来所生所长的环境正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取得飞速发展的年代。对于新中国成立的前三十年,我对那个时代的认识只能来自父辈的描述以及历史课本,而这最近的三十年,却是亲身经历并体验着国家、社会乃至身边的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改革开放的前些年正值懵懂孩提时代,对于很多那个时代所发生的事情并无太多感触,但是当读到吴晓波先生所著的《激荡三十年》一书时,却如同又被打开了一扇时光之门,让我回归到那个时代,重新审视了从改革开放至今我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激荡人心的三十年历程。

书中真实记录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代表着中国改革开放缩影的企业家的成长历程。其中不乏王石、刘永好、任正非、柳传志、史玉柱这一代人的发家史和奋斗史,也有像丁磊、陈天桥、马云、江南春、求伯君这样在当代中国IT界叱咤风云的精英人物。同时,也详细记录了年广九、孙大午、褚时健、牟其中、唐万新、禹作敏、张国等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命运沉浮录。时至今日, 无论这些曾经叱咤风云的名人是成为福布斯富豪榜上的翘楚,又或是锒铛入狱成为阶下囚,又或是泯然众人成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激荡三十年》都将他们作为这本书中一个个鲜活的例子,用他们的成功或者失败之路勾绘出一幅白描版的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画卷,同时,也为世人讲述了一段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崛起的历史。

《激荡三十年》这本书之所以能够引人入胜,在于它既不是空洞无物的历史书,也不是虚拟缥缈的幻想小说,正是一个个真实而鲜活的个人经历,栩栩如生而又朴实无华的将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程记录了下来。作者理性的站在各位普通企业家的角度,以一种完全不同的视角分析了这些企业家的崛起史或是从成功走向末路的过程。这样,就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从这些活生生的例子中,我们才真正了解到了衣着光鲜的成功者背后,也曾付出无数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努力,更加了解到这些创业者成功以后面对各方面出现问题时的种种困境。也许我们并不能深层次的去挖掘到导致这些问题出现的真正原因,但是起码我们通过这本书,真正还原了历史,感受到了那个时代。而这,恰恰是当今很多青年人所缺乏的。我想,吴晓波先生是否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才以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意在提高大家关心、了解国家经济发展历史的兴趣。事实上,这本书的确做到了这一点。

同时,通过这本书中对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回顾,透过这些各种各样的现代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成长和发迹史,我们可以看出,一方面:时势造英雄,这些风云人物跌宕起伏的命运离不开时代的大形势,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无古人并无成功的道路可借鉴,因此在这个改革的过程中,正如婴儿蹒跚学步,需要不断调整自我,不断明确目标,这样就不可避免影响到个人发展的道路;另一方面:先学会做人才能学会做事,个人的性格和为人处事的方式是决定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因素。改革开放是对受数千年封建主义思想紧紧束缚的人性的一次解放,但是并不意味着做事可以完全自由主义,如果不能坚持基本的价值观、道德观,在改革的过程中急功近利不择手段,则最终必然要走向旁门左道甚至锒铛入狱。

以上是读完《激荡三十年》后的一点点感触,我想再过三十年来读,《激荡三十年》仍然是一本好书,不仅在于其以纪实手法描述了改革开放三十年这段激动人心的岁月变迁,更在于它激发了青年人对国家经济发展史的兴趣。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机关第一党支部 堵东平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