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评书荐书 >> 内容
《创业的国度》读后感
发布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  字号:〖
 

 以色列,一个中东地区的小国,它国土面积狭小、人口稀少,自然资源匮乏。但是建国数十载,弹丸之地却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创造了经济奇迹,令世人为之惊叹。2008年仅有710万人口的以色列,其人均创业投资却是美国的2.5倍,欧洲的30倍,中国的80倍,印度的350倍。《创业的国度》这本书从细节处着手,介绍了以色列人的文化、理念、习惯等内容,由此诠释了他们创造惊世奇迹的原因,其中的一些很值得我们去思考与借鉴。

 书中对于以色列人的文化、理念有详尽的描述。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三点:

 一是忧患意识,古语有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以色列之所以能够成功,这与它独特的处境,不断面临外界的威胁有很大的关系。建国伊始,以色列战火连连,长期受到周围阿拉伯国家的围攻。它没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更多的是漫漫黄沙,但是却在这种情况下开拓出一片沙漠绿洲,成就了以滴灌技术为标志的高科技农业,它是现今世界上唯一一个土地沙漠化率减少的国家。起初它没有自己完善的工业体系,处处受制于人,但目前几乎全世界都在使用以色列研发的芯片和机器。如今的以色列已成为重要的高新技术出口国和全球风险投资家们的乐土,仅以色列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总数就超过了全欧洲的总和。这个国家土壤贫瘠、危机四伏,是什么促使它走向繁荣,在我看来正是忧患意识。时刻处于危机之中,只有做到最好、变得更强,才会有出路,才得以生存。

 二是不畏权威,对科学的不断追求。在以色列没有明确的等级制度。在军中士兵们可以直接向指挥官指出他的错误,在公司里最小的职员也可以直接向高层提出建议而不必知会其上级。这样的文化传统为以色列人提供了发挥创新思维的空间。书中记述了这样一个事例:芯片巨头英特尔曾经仅以时钟频率为依据来衡量微处理芯片的运算能力,这一依据曾是行业权威标准。进入奔腾4时代后,出现了“功耗壁垒”这一行业难题,芯片运算速度与功耗似乎成了无法调和的矛盾,在移动计算领域这个问题尤为明显。此时英特尔位于以色列海法的研发团队有了一个创新的想法,他们直接向英特尔高层提出建议。起初被冷遇,英特尔不愿废除自己创立的行业标准,这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但之后几乎每天都有员工往返于以色列和美国之间,试图说服高层采纳他们的想法。最后总部终于同意了这个建议,事后证明这被称为迅驰技术的创新是划时代的。它好比汽车的变速箱以不同的传动比来适应复杂的环境,采用这一技术的芯片不再以额定频率工作,而是根据任务的类型采用不同的工作频率,此举达到了运算速度与功耗之间的一个相对平衡。后来令奔腾4彻底退役的酷睿双核处理器也出自以色列海法的这个团队。他们的不畏权威,对创新的追求值得我们借鉴。

 三是对于工作的责任感和执着的信念。以色列人对于工作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硅谷这个创新的摇篮,当美国人都回家度周末的时候,他们的以色列同事却在坚持工作。我觉得是责任感在支撑着他们。91年海湾战争前夕,以色列海法的芯片工厂正在生产当时先进的386芯片,但是由于受到伊拉克导弹的威胁,政府不得不宣布全国的机构、工厂停工至少一周。面对企业的信誉和政府的政令,芯片加工厂的负责人最终选择了折中方案。他要求员工战争期间以自愿为原则来工作,不工作也不会受到惩罚。结果战争爆发后,即使在空袭最猛烈的时段,员工的出勤仍然超过了八成。我们可能会觉得工人这么拼命是为了钱,但后来书中的描述颠覆了我之前的想法。在以色列由于政府的政令所带来的损失是由政府承担的,这意味着工人由于战争的停工,其工资由政府发放。由此看来,工人们的做法着实令人钦佩。试想他们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却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他们已将自己与整个企业融为一体了。这种对于工作的执着与责任感值得我们学习。

 以色列人的文化传统与习惯是如今辉煌的基础,但是我认为更为关键的是以色列人对于创新的孜孜以求。读完这本书,我对创新有了一些新的理解。首先创新对于个人有着重要的意义。天才源于99%的汗水与1%的灵感,灵感往往比汗水来的重要。爱迪生的这句话似乎否定了勤能补拙的道理,其实不然,那1%的灵感不是源于头脑风暴,而是建立在丰富的学识与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纯粹的空想毫无意义。如今跨学科、跨领域往往能激发创新,但这需要丰富的知识。书中有这样一个有趣的例子:在医药公司工作的前导弹技术专家发明了胶囊大小的微型摄像机来进行无痛胃镜检查,这种创新就是导弹制导技术与医学应用的完满结合。

 相较于个人,创新之于团队意义更为深远。这个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仅凭一己之力来创新已经愈发困难,行业更需要的是研发团队而非发明家。对于我们平时的工作而言也是这样,团队协作往往能使问题迎刃而解。萧伯纳有句话:如果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那么我们仍将各有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个好注意,我有一个好主意,彼此交换,我们每人将同时拥有两个好主意。在一个团队中,如果可以集中多数人的智慧,工作效率也会大为提升。

    以色列,一个创新的国度、创业的国度。以色列人的智慧与独特的文化,以及无处不在的创新意识,铸就了它的奇迹。其实以色列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大家闲暇时不妨读一读《创业的国度》这本书。请允许我以该国总统佩雷斯的名言作为结尾“最谨慎的行事方式就是放胆一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高帆)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