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 义工活动 >> 内容
沪常“折返跑” “战疫”显担当——市商务局组织党员志愿队投身境外输入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0-03-24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常州市商务局向全局党员发布了支援我市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动员令。

全局动员“闻令而动”

作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单位,市商务局承担着保障市场生活必需品供应,指导外贸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任务。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近两个月的常州商务党员再次吹响了冲锋向“疫”的“集结号”。

号令一出,党员们立即行动起来,才半天时间就有38名同志自愿加入到志愿服务集体中,约占全局党员总数45%。经与入境防控一线部门沟通,自320日起,市局党员志愿者分批奔赴苏州昆山参与境外返常人员接驳转运工作。

自元宵节起就参与到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的李嘉佳,从城西的凌家塘卡口执勤,到城东的采菱村联防联控,一天没休的他再次拨通了家里电话,“疫情面前,我是党员,我得先上!”

图为市商务局潘冬铃局长、韩雪琴副局长为首批志愿者举行出征仪式

全天待命“为民而行”

首批志愿者们利用短暂的傍晚时间匆匆整理行囊、同家人告别,第二天一早就集合赶赴到境外输入疫情防控一线报到,大伙放下行囊稍作培训,就立即上岗投入到紧张的转运陪护工作中。大家坚决听从指挥调配,从检查穿戴防护用具,核对转运人员信息,到陪护乘坐分配车辆,志愿者们斗志昂扬的担负起了抗击疫情新职责。

范广超是首批志愿者中年纪最小的,作为市局团总支书记的他,到岗培训完后主动站在了所有人的最前面。他按照流程指示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每一道环节,给当天新增援的志愿者们提供了参考借鉴,“作为一名90后,我理应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用实际行动彰显商务青年风采!”当天晚上,商务志愿者们都整晚没睡、以接力的形式投入到入境人员的转运陪护工作中。首批志愿者从凌晨开始共接驳13单次共39人,从昆山到常州,再从常州返回昆山,每次往返平均用时5小时左右,全程全副武装不进食物不进水,只为将人员安全送达。

据悉,短短三天时间,首批商务志愿者们分工协作、轮岗值守,共参与昆山至常州入境人员接驳转运39单次,零差错、零遗漏陪护94名入境人员安全抵达常州。

图为市商务局首批志愿服务队队长冯斌穿戴整齐在接驳点等候入境转运人员



全程服务“倾力而为”

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志愿者们陪护接驳的入境人数也在逐渐增多,单趟接驳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大家往往要七八个小时滴水不进,气温逐渐转暖,当天班次的工作结束后,脱下防护服的志愿者们内穿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脸上也都勒出了一道道印痕。

一批批刚送抵昆山待送往常州的入境人员中,除了留学生、华人华侨,还有一些外籍商人。志愿者们在做好本职岗位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商务职能优势,不仅当好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宣传员,还承担起了外籍商人的防疫政策解读任务。另外,面对一些年龄偏大的华人华侨,大家也能及时做好情绪疏导、思想沟通工作。

“每每看到陪护的入境人员在平安抵达常州后,脸上舒展的笑颜,自己折返回沪的路途中即使再累,沿途都是一路别样的光景!”市局综合处的董子文在即将结束首批志愿服务的时候,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肺腑之言。

图为市商务局综合处董子文接驳结束后脸上留下的印痕

在我市抗击疫情大局面前,市商务局党员始终挺立在疫情防控前沿阵地,用无私奉献和热忱服务展现常州商务良好形象,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商务力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