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讲堂 >> 先锋展示 >> 内容
青春放歌 ——记常州市金坛区第二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张俊东
——记常州市金坛区第二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张俊东
发布日期:2020-12-15 浏览次数:  字号:〖
 


“快,快,快,你要接受国家卫健委调配,准备去武汉……”202025日上午,时任金坛区金城镇卫生院副院长的张俊东接到区卫健局领导紧张而又急促的电话。张俊东心里着实咯噔一下问,“什么时候出发?”

“马上……”

张俊东意识到事情的紧迫性,准备第一时间回家与亲人告别后即刻起身,他将作为“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武汉社区防控小分队”的基层专家成员驰援武汉与新冠病毒战斗,也是金坛区卫健系统第一个奔赴武汉的勇敢的逆行者。

1

人类繁衍的历史长河中,在战胜大自然的同时,还在不断的与疾病抗争。千百年来,各种病魔的到来都给病人和他们的亲人带去身体上的无限痛苦与精神上的巨大折磨,特别是鼠疫、霍乱、麻风等恶性的传染性疾病,包括今年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都像特工一样混进人群,悄无声息地实施着“谋杀”行动,工人和农民,老人和小孩,甚至连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都不肯放过,给人类重击。于是乎,数以万计的家庭支离破碎……当然,每当病魔到来时,人类也从未放弃过,一次次地与它们交手、与它们搏斗,直至胜利!

张俊东,男,1975年出生,汉族。现为常州市金坛区第二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传染性疾病控制副主任医师,常州市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获市宣传部“最美常州人”称号,被省卫健委评为江苏省优秀基层卫生骨干人才、第五届江苏省“优秀基层医师”等。

      大学毕业后,张俊东一直平静地在基层卫生系统工作着。不过,生活中谁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就像今年年初谁都不会料到新冠病毒悄无声息的到来一样!本应祥和的春节,被这突如其来的病毒扰乱了。很快,武汉、湖北、全国封村、封路、封城应对新冠病毒。

张俊东接到去武汉的“战令”后,宽慰家里人说:“你放心,我这次去武汉,不会去新冠病患医院区,只是去武汉社区开展疫情排查防范指导工作,再说了,大家都已经知道了新冠病毒的威力,都做了防范,并不可怕!”

其实,大家都清楚,武汉社区疫情排查、疫情防范工作像“工兵排雷”一样危险,因为你不知道哪些人被传染了新冠病毒,并且对付这种席卷全国的病毒根本没有成熟的方案,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

然而,“防控阻击,舍我其谁;疫情不消,坚决不退。”成了张俊东抗疫临行前的誓言!

202026日,武汉已经封城半个月,正是新冠病毒最疯狂的时间阶段,全国人民响应祖国号召,不出门就在为抗疫做贡献。张俊东却轻装上阵,辗转与全国其他26名基层专家和疾控专家抵达这里,组成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武汉社区防控小分队。小分队每1名疾控专家、1名基层专家与当地1名政府人员组成一个分小组,立即展开疫情排查和防范工作。

“可不能小看这样的3人组合,可是我国传染病防疫史上的一个重大的创新。”张俊东对笔者说,“此前包括非典在内的疫情防控,都未派遣基层专家驰援一线战场。其实,在面对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我们基层专家对社区的工作十分了解,针对社区防控的漏洞,可以快速找准‘病灶’;另外,疾控专家承担的首要任务就是对当地社区防控人员提供专业的消杀培训与指导,让他们做到科学防控和消杀;当地政府人员更了解武汉当地的情况,可以充当小组的‘向导’,也是小组的‘联络员’,负责上情下达工作,能够及时把社区情况反馈给我们所属的武汉汉南区指挥部。”

就是这样一个个的可以发挥各自优势的三人组合,开出了一副副更加接地气的‘药方’。他们对没有实行封闭管理、人员排查流于形式、很多群众无序流动、大部分社区都疏于防控等现象十分忧心,这样会造成武汉社区的疫情传播持续存在,就像救火没有断掉火源一样,尽管定点医院的医务人员不分昼夜救治新冠患者,若不找到、切断火源,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于是,张俊东连夜形成报告,并建议社区防控组组长,一定要想办法落实小区封闭管理。

       封控升级、应收尽收、物资保供……经过52天的奋战,张俊东与抗疫一线的专家、医生、志愿者等一起战胜了病魔。


2

        2020328日,也是“抗疫胜利日”,抗疫英雄张俊东从武汉机场的“凯旋门”登机口登上了“胜利号”航班,走进了“功勋舱”,坐到了“仁心厚德”座位上,飞往目的地“美丽故乡”常州金坛!

     重返岗位不久,张俊东所在的社区防控小分队获得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接着,张俊东被省卫健委、省人社厅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嘉奖。

20206月,张俊东从金城镇卫生院调至金坛区第二人民医院担任党总支书记,这让他有些舍不得,他当时虽然分管医院公共卫生工作,虽然随着金坛区企业复工复产、境外病例输入等防控压力不断增大,但他在金城镇卫生院工作10余年的情景犹在眼前。

张俊东读的是寄生虫病防治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卫生院基层工作。从2008年调到金坛区金城镇卫生院工作后,历任预防保健科副科长、办公室主任、副院长。对他来讲,从预防保健人员做起到副院长分管医院公共卫生工作,各个岗位的情况都是十分了解的。按道理来说,卫生院管理工作应该是如鱼得水。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要想创建优质的医疗环境、确保群众健康权益有所保障,做好计划统筹、卫生信息统计、卫生服务指导,包括监管好辖区内村、社区公共卫生等工作并不是一日之功!

当时,卫生院公共卫生管理工作还有诸多要完善的地方。首先,辖区内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方面、慢性病和传染病的管理与分析、老人和妇幼保健的管理与分析等,特别是管理分析上有待提升;还有,季节性疾病的健康宣传与指导工作等,被很多群众误解为想单纯地为他们治病和看病,宣传的深度不够,因此群众对医疗知识、认知水平有待提升;另外,对国家和医疗改革要求的落实还有一定差距,对辖区内实际患病情况和患病人群实际特点掌握不够全面。

“镇级卫生院在我国公共卫生管理事业中像军队中的班组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怎样管理金镇卫生院才能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需要?才能充分发挥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的功能?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才能促进卫生院长远、稳定的健康发展

一连串的问题不由自主地在张俊东头脑里升腾起来,正可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金城镇卫生院的管理跟企业管理一样,一定要有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才能保障卫生院的健康运行。于是,他结合金城镇卫生院实际,从公共卫生管理工作的需求出发,勇于管理创新,提出全面提升金城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管理的策略与建议。

另外,金城镇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绩效考核方案也于2017年起草完毕,绩效考核方案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以绩效为杠杆,优化了金城镇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绩效考核工作,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质量明显提升;2018年制订并完善了金城镇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实施方案,一举成为样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项工作年度考核均位列区前茅,并代表金坛区、代表常州市获江苏省优秀实施方案三等奖。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

张俊东这句话算是对以往日日夜夜的工作作了了断。因为,今年6月份,他调至金坛区第二人民医院担任党总支书记,这是一个全新的工作岗位和环境。刚到任,他就马不停蹄地组织、开展新的工作——健康中国行动方案在金坛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大力推行!“健康中国行动”方案是国家层面的纲领性、指导性方案,明确的考核指标都接近30项,要落到实处,工作牵涉面广,推行阻力也大。

“你不怕困难,困难就怕你!”

张俊东这句话算是对未来寻求工作创新突破展开了强而有力的攻势!“健康中国行动”在金坛区第二人民医院具体的实施细则、流程安排、针对治疗、闭环管理等,都被张俊东安排得井井有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