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思想火花 >> 内容
以实际行动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发布日期:2020-09-14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榜样的引领;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功勋模范学习,以实际行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弘扬“生命至上”,展现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不放弃一名患者,不放弃任何希望。”从出生30个小时的婴儿到108岁的老人,不遗漏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在战“疫”主战场湖北,3000余位80岁以上、7位百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成功治愈,多位重症老年患者被从死亡线上救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渝的承诺,也是中国抗疫斗争的鲜明写照。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我们要大力弘扬“生命至上”的伟大抗疫精神,展现“视民如伤”的炽热情怀,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坚守,把人民安危摆在首位,将人民冷暖记在心间,为人民服务全力以赴,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贡献自己的价值。

弘扬“举国同心”,展现团结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一寸丹心图报国,众志成城战疫情。”从寒冬到金秋,从武汉到全国......无论哪个城市发生疫情,中国人民始终万众一心、并肩携手,通过守望相助的努力,将温暖与力量传递,熔铸“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血脉情,共同筑就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我们要大力弘扬“举国同心”的伟大抗疫精神,以精神伟力提升行动自觉,将个人奋斗叠加为国家发展合力,在追梦圆梦的道路上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承担应有责任、奉献聪明才智、凝聚亿万力量。

弘扬“舍生忘死”,展现顽强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从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到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公安局育文派出所民警何建华,到河北省柏乡县城阳村村干部李增运......在与病毒的殊死较量中,从重症病房到城乡社区,从工地车间到物流途中,一批批党员干部舍生忘死,把热血和生命都献给了国家和人民。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我们要大力弘扬“舍生忘死”的伟大抗疫精神,以实际行动担当起自己的担当、肩负起自己的肩负、奉献出自己的奉献,处处激荡舍己报国的情怀,时时显现甘于奉献的品格,并将其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化作穿越风雨的精魂。

弘扬“尊重科学”,展现实践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无论是抢建方舱医院,还是多条技术路线研发疫苗;无论是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还是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都是对科学精神的尊崇和弘扬,都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我们要大力弘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疫精神,坚持崇尚科学的价值理念,始终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实施科学举措,进一步尊重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运用科学,不断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科学力量。

弘扬“命运与共”,展现道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风雨共担团结合作,是战胜危机走出“疫”霾的人间正道。中国不会忘记,在战“疫”的艰难时刻,来自国际社会的温暖和善意。面对一些国家和地区疫情上升态势,中国牵挂在心,伸出援助之手,为世界抗疫贡献着中国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我们要大力弘扬“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征程中,展现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宽广胸怀,用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克服前进道路的一切困难,战胜发展道路上的一切挑战,创造新时代的新业绩,书写民族复兴的新篇章。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