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思想火花 >> 内容
在新时代用奋斗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发布日期:2020-09-14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用坚持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弘扬爱国情怀,坚持奋斗力量。“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从吉鸿昌的“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到赵尚志的“忍辱淡生死,负重卫家邦”,再到佟麟阁的“一腔恨,俱凝刀枪上,怒向顽凶”......抗战期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激励着不愿做奴隶的中华儿女团结起来,由涓涓细流汇聚成势不可挡的救国洪流,亿万中国人民形成了举国御侮的生动局面。当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样迫切需要凝聚广大中国人民的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承担应有责任、奉献聪明才智。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我们要继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坚持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以精神伟力提升行动自觉,将个人奋斗叠加为国家发展合力,在追梦圆梦的道路上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

弘扬民族气节,坚守奋斗品质。“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从郝梦麟的“抱定牺牲决心,不能成功即成仁,为争取最后胜利,使中华民族永存世界上”,到张自忠的“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绝不半点改变”,再到赵一曼的“民众的旗,血红的旗,收殓着战士的尸体,尸体还没有僵硬,鲜血已染红了旗帜”......抗战期间,“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激励着不愿做奴隶的中华儿女流血牺牲,以自我牺牲呼唤起前赴后继的接续抗争,换取中华民族子子孙孙万代的独立自由。当前,无论是应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是面对入汛以来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同样需要这种“不辞劳苦,不怕疲劳,不计得失,不论生死”的精神品质。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我们要继续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担当,勇于为实现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甚至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切实用无私奉献、守护人民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贡献自己的价值。

弘扬英雄气概,坚定奋斗决心。“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从赵登禹的“原野山川,长城内外,奋起男儿唱大刀”,到左权的“血照渌江水,气壮太行山”,再到杨靖宇的“南满烟云,松江烽火,铁骑狂飚正纵横”......抗战期间,“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激励着不愿做奴隶的中华儿女战斗到底,坚持抗战,持久抗战,以“14年浴血奋战,军民伤亡超过3500万人,380万将士喋血疆场”的喋血抗战,最终赢得了保家卫国战争的最后胜利。当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一场新的攻坚战,同样需要我们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实现民族复兴而不懈努力。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我们要继续把无数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弘扬必胜信念,坚信奋斗目标。“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从朱德的“愿与人民同患难,誓拚热血固神州”,到赵一曼的“卫我河山,浴血红颜,百炼成钢”,再到彭雪枫的“左右挥戈沙场,南北驱驰骁将”......抗战期间,“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激励着不愿做奴隶的中华儿女信仰如炬,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战争多么残酷,无论牺牲多么巨大,从来没有动摇光复山河的决心。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我们要继续拿出当年那种敢于同困难作斗争的精气神,克服前进道路的一切困难,战胜发展道路上的一切挑战,创造新时代的新业绩,书写民族复兴的新篇章。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