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 内容
常州市审计局打造培育“经济卫士·审计先锋”党建品牌
发布日期:2020-03-05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审计局积极培育打造具有审计机关特色党建品牌—《经济卫士·审计先锋》,从严从实推进新时代审计机关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审计事业改革创新发展。坚持以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引领审计工作全面发展。通过开展党建主题活动(二支部在审计一线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确保党建活动充满“审计特色”,也使审计工作更具“党建色彩”。积极推动落实《党建强审行动计划》。制订《全市审计机关党建强审(2019-2021)》23项重点任务,按照“落实年”“推进年”“提升年”要求,明确责任,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扶贫帮困等工作,荣获常州市文明单位(标兵)和江苏省文明单位。荣获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进集体”、“五一劳动奖状”、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1人获评全省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1人获评第二批市级机关“道德之星”。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夯实审计发展根基。市审计局对党建、考核、内控等25项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根据新时期党建需要,新增了《对局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等3项制度,修订18项,强化了责任落实。针对机关部分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创新推出活动情况“通报公开”制度,凡是党组织开展的活动适时在局内网上公开通报,年底集中通报综合情况,激励鞭策了广大党员参加党员活动的积极性。针对党员分散于审计现场的现状,制定了“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制度,在赴新疆、淮安、镇江等5个外地审计组中设立了临时党支部,确保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两手抓、两手硬。针对审计工作的特点,坚持执行“五点监察制”,在审计进点前、进点时、在点中、出点时、出点后的全过程,严格检查审计干部“四严禁”和“八不准”执行情况,实现审计项目廉政回访全覆盖,确保了审计干部清正廉洁的作风建设。

二是丰富学习载体,激发审计创新活力。市审计局以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为牵引,建立了务实管用的学习机制,由机关党委统筹拟定每月统一党日活动和理论学习计划,由党支部督促党员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将支部考核与党员自觉相结合,确保了学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提升了机关党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以举办高质量的活动为目标,采用演讲比赛、技能竞赛、专题培训、理论测试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学习载体,举办了“不忘初心勇担当 牢记使命展风采”先进事迹演讲会、“学讲话 悟初心”、党史党性党纪党风专题教育培训等主题党日活动等,同时鼓励支持学会、机关群团组织举办审计青年论坛、计算机审计技能竞赛、审计青年素质拓展等活动,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激发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创新活力。

三是服务中心工作,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市审计局始终注重引导党员干部在审计工作中当模范作表率,在审计一线中建功立业,为保障大型审计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动力和组织保证,达到党建与审计成果同频共振的目标。截至目前,市局完成审计项目29个,查出违规金额2.67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33亿元,推动完善制度57项,被采纳审计建议95条,被市四套班子领导批示、采用审计报告、审计要情等46篇,移送处理事项16件。发挥了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