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委动态 >> 内容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开展 “‘两在两同’建新功、四亮四促当标兵” 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3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部署要求,根据市委办《关于印发〈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四亮四促一争先”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部署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四亮四促当标兵”实践活动,推动工委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在全市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中奋发进取、担当奉献,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一)领导干部在“四亮四促”中作表率

领导班子是单位的“火车头”,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以“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为重点,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在“四亮四促”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到“四个表率”。

一是亮作风促深入基层,在调查研究深扎根上作表率。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认真落实工委领导班子工作联系点、党建联系片等制度,挂钩联系辖市(区)机关工委、基层单位等,每月至少以“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农村、社区和市级机关基层单位1次,开展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基层需求。领导班子成员紧扣市委重大工作部署和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每年制定年度调研计划,研究确定1—2个重点调研课题,每年到基层驻点调研时间不少于5天,通过驻点调研,解剖“麻雀”,把基层情况摸清楚、分析透、研究准。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撰写调研报告或民情日记,并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交流。

二是亮责任促补强短板,在聚力聚焦大排查上作表率。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扎实履行统一领导和指导督促职责,切实找准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依托作风建设专班,努力查找机关单位存在的制约改革发展的瓶颈、推进治理现代化的弱项、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短板。结合帮促和结对工作,摸排找实结对村、社区基层群众的需求。严格落实问题整改责任制,把“实事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摸排清单”变成“完成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销号式整改。

三是亮承诺促担当作为,在创新发展解难题上作表率。对标省委对常州提出的“勇争一流,争创更多第一唯一,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要求,瞄准“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抓实作风建设专班工作,有效开展“政风热线”、“第三方”暗访、“啄木鸟”行动、“网上民调”等活动,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通过找准问题、深剖原因,推动整改落地、服务优化。围绕“532”发展战略“茅山老区乡村振兴帮促行动”这一重点项目,每年筹措帮促资金,在帮促期内扶持、指导挂钩村实施基础设施、民生实事项目。

四是亮实绩促服务提质,在跟踪问效抓落实上作表率。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之风,围绕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化思路、细化举措、强化担当,创造性抓好落实。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构建“谋划—部署—推进—跟踪—反馈—达效”全链条工作闭环。抓实作风问题全程管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基层减负落实不到位、影响营商环境优化、制约高质量发展、有损公务员形象的典型问题,全程跟踪、全程问效,并实施“回头看”。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党性教育实践中心主阵地作用,推进“书记有约”“月读沙龙”等载体提档升级,推动“职工之家”“关爱有‘家’”等载体落地见效,打造“一核多元”机关党建红色链。每年对统筹协调解决的共性问题,通过机关党建网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党员干部在落实“532”发展战略中当标兵

全体党员围绕“标杆·标兵”目标愿景,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勤奋工作、积极探索、争创一流,努力在落实“532”发展战略、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中争当标兵。

一是在抓好党建、强化引领上当标兵。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全市基层党建“奋进新征程1155行动”,深化推进党支部“620”标准化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各方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优化考核评价。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工委干部上讲台”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开口能讲、问策能对、提笔能写、放手能干、发展能谋”,做机关党建业务领域的行家、专家,每名党员每年至少形成1篇调研文章。通过对外抓实工作,对内育优提能,引领市级机关各单位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 “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是在高效履职、创先争先上当标兵。勇做“里程碑”式的好干部,以“走在前、作表率”的责任担当,聚焦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全市重大项目攻坚突破、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重点工作,创先争先,善作善成。聚力党建特色化、品牌化,扎实推进“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选树培育,开展第二批“单位品牌”和第四批“特色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工作。优化“书记有约”、党建联盟等载体,开展市级机关青年思想状况调查,打造服务青年党员成长成才党建品牌,坚持典型引领、连点成线、抓点带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是在围绕中心、助力发展上当标兵。紧扣常州“十四五”规划、“五大明星城”建设、“532”发展战略等中心大局,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发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深化推进“三亮四查五评”工作,组织工委党员干部参与“啄木鸟”行动等常态化察访活动,进一步推动机关部门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创新开展项目化攻坚活动,围绕改革勇于探索、发展勇于担当、服务勇于创新,结合本部门(处室)年度重点工作,每个部门(处室)每年至少要列立1个创新攻坚项目,把部门(处室)打造成党建引领的“小堡垒”、助力发展的“微引擎”。

四是在践行宗旨、服务群众上当标兵。完善党建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和业务指导,每个联络组每季度至少上门服务指导4家基层党组织。完善党内关爱机制,规范党内关心关爱,用好用活职工之家、党性教育实践中心等阵地,定期开展“关爱有家”志愿服务、困难党员慰问等活动,让机关党员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党员到青山路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指导社区优化党建品牌“帮帮团”等。落实“茅山老区乡村振兴帮促行动”,帮助老区相对薄弱村集体经济稳定增长,达到预期目标。全体党员主动参加慈善捐赠、捐资助学、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在深化服务中践行党的宗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