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建设 >> 内容
市民政局强化支持保障赋能青年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06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市民政局始终将青年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担负起推进《贯彻落实<江苏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实施意见》的政治责任,为青年健康成长创造条件,为青年施展才华提供舞台。结合民政工作职能,围绕意见实施,开展了“一大行动”,实施了“一大计划”,做优了“一大平台”,培育了一批优秀社会工作者,有效推动《实施意见》落地落实,合力推动青年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阳光助力社会保障”行动,为困难青年带去希望。切实担负起牵头全市社会大救助工作职责,抓住我市获评全国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地区这一机遇,建设运用好智慧大救助管理服务平台,统筹全市社会救助资源,做优智能研判,实现社会救助身边办、网上办、指尖办、一门办。建立“网格+救助”联动机制,加强困难群体的动态监测,及时将符合条件的青年困难群体纳入低保、特困以及教育医疗等专项救助范围,加大临时救助政策的落实力度,解决青年群体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据统计,青年困难群体的救助占全市各类救助总数的15%以上。加大对流浪未成年人以及困境儿童的救助力度,全市建设了12个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青少年 “关爱之家”。为广大青年减轻压力,充分释放全国居家与社区养老服务、康复辅具产业综合创新、康复辅具社区租赁3项国家级试点改革动力,纾解青年家庭的老人照护压力。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17家,日间照料中心44个,全市城乡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占比达到80%和47%,2020年为超过12万名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有效缓解了青年特别是双职工青年家庭的养老压力和迫切需求。

实施“基层治理活力激发”计划,提供就业岗位。建立健全社区(村)年轻干部动态储备机制,落实全市村(社区)干部专职化管理“1+9”系列文件要求,公开招录一批城乡社区工作者,优化队伍结构,增添基层活力。今年报考人数超过1500人,其中35周岁以下的占比超过90%,目前,全市近5000名青年活跃在城乡社区建设的最前沿。激励干事创业。加强待遇保障,拓宽晋升渠道,通过社区论坛、社区青年说、社工成长营、社工业务展示等活动,提升村(社区)青年工作者素质,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热情,着力加强青年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等各方面的作用。

做优“社会组织引航发展”平台,助力青年成人成才。以党建为引领,依托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积极培育和孵化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吸纳广大青年参与各项社会服务。目前,各类社会组织中,青年社会工作者占比达40%,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如尤辉雷锋科技服务站、糖糖成长互助促进会等。广泛服务青年发展,我市目前已孵化各类致力于服务青年的社会组织1500余家,仅今年市级层面就安排2000余万开展公益创投和购买公共服务,其中部分用于支持青年身心健康成长、正确婚恋观和家庭观的形成、创新创业以及困难帮扶。

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社会工作,配套建立了高层次社工人才引进、优秀社工人才选拔和民办社工机构扶持等制度,推进以“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为核心的城市专职社工职业体系建设。这些举措极大激发了社工的奋斗热情,一批优秀青年社工也脱颖而出。社工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多年全省前茅,总量达5244人(万人拥有持证社工11人),较十二五末增长128%。31人纳入常州市社会工作助理督导师培养计划。5人被评为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4名被授予江苏省“最美社工”称号,6人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常州市突出贡献人才。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