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讲堂 >> 先锋展示 >> 内容
陆旭东:坚守基层十四载 心怀百姓情尤深
发布日期:2021-01-27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常州公安局金坛分局交通警察大队三中队(警卫警务)指导员陆旭东同志被评为全国“公安楷模”,同时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并相继受到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等领导亲切接见。


从警14年,陆旭东同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深耕基层交通管理一线,以满腔的工作热情、高度的责任心和为人民服务的真心坚守着自己的平凡岗位,始终把“形象好、秩序好、道路畅通、群众满意”作为努力的目标,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坚持不懈地为民办好事、解难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近年来,陆旭东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相继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人民满意公务员、江苏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江苏最美警察,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省“十大执法爱民”交巡警,江苏好人、常州市道德模范、常州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常州好人、最美常州人等诸多荣誉。



情如水,护学守岗十四载


交通警察,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座城市的窗口,民警的形象代表着公安执法的形象,陆旭东同志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情谊如水,关心群众,体贴群众。一是自创工作法,疏通拥堵路段。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拥堵问题一直是该区老大难问题。2008年,陆旭东同志主动调任该岗亭,经过多次观察调研分析,总结出对策方案,自创“开车门、牵小手、关车门、进校门”的“四步护学操作法”,为每一位学生“保驾护航”。14年来,他护学的人数在20万人次以上,成为常州金坛一道美丽的风景线。20126月,陆旭东所在华罗庚实验学校路口被命名为“陆旭东护学岗”,成为全省首个以个人命名的护学岗,其工作法也被推广至全省护学岗。二是一校一方案,整改周边环境。针对华罗庚实验学校周围交通问题,陆旭东发现单纯个人护学不是长久之计,他多次提出合理化改造方案,联合规划、城建对实验学校周边进行规划改造。经过持续努力,该路段一改往日拥堵形象,通行率提升了近40分钟,护学时间更是缩短了1个小时,成为金坛交通改造的标杆路段。为推广校门口拥堵路段疏通方案,陆旭东根据各学校附近交通状况,专门对金坛城区13学校制定了“一校一策”方案,有效提升了全区交通通行率。三是严把疫情关,推进复产复学。2020年年初,一场突入其来的疫情,让防控工作变得无比艰巨。陆旭东一边奋战在抗疫一线,一边为复产复学出谋划策。在前期与教育局沟通后了解到,金坛城区13所学校门前都增设了体温检测仪,他马上想到由此可能会带来的进校时间缓慢、校门拥堵等问题。依据多年来的护学经验,他带队根据各校接送方式、接送路段等因素,为每所学校新设了不同的“缓冲区”,并与学校沟通增开校门加快通行力。该做法“未雨绸缪”,使得原本复杂的检查流程并未造成任何拥堵,收获各校好评。


暖如阳,精神照亮身边人


       多年来,陆旭东被金坛百姓称“黑皮警察”,他是学生和家长“最熟悉的人”,也是年轻民警的身边榜样。他的微笑温暖如阳,他的精神更如阳光般照耀着每一个身边人。一是思想引领,做好“安全宣传员”。陆旭东深知孩子的安全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将对一个家庭带来极大的帮助,为此他从校外走进校园,成为华罗庚实学校少工委委员、金坛区教育局特聘法律讲师。每月走进金坛各大中小学以及幼儿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目前已开展各类交通安全知识讲座超50场,制作并发放交通安全宣传页达十多万张。20206月,金坛分局交警大队投资70万元建设了“陆旭东工作室”,并10月完工,该工作室作为全省领先的多渠道交互式交通安全教育基地,让更多的孩子认知了交通法规,实地体验了道路安全。今年1120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陆旭东同志光荣上榜,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二是言传身教,当好“警队领路人”。多年来,陆旭东同志的工作精神一直感染着整个金坛交警大队,徐海俊、郜磊……这些金坛交警队伍涌现出的后起之秀,都是陆旭东的爱徒。从部队转业到金坛交警大队的徐海俊,跟着师父陆旭东学会了怎样用“心”做工作,针对市中心停车难等问题,他不停向陆旭东请教,最终在金坛闹市区”出436个车位,获评江苏省模范退役军人、常州市最美警察。34岁的郜磊,自2009年从警以来一直跟着陆旭东工作在道路交通管理第一线。根据网民反映的热点民生问题,他总爱与陆旭东商量决策,解决了电胜桥菜场、旺朝饭店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获评常州市最美警察提名。除此之外,金坛分局还出台了新警培训规定,要求所有分配交警岗位的新警,必须要到“陆旭东护学岗”锻炼三个月后再转岗,每一位年轻民警均以陆旭东为榜样,真诚为人、踏实从警。三是精神影响,树好“模范好榜样”。14年,陆旭东最初护学的学生已经长大成人,一位叫符右竹的女孩曾表示,由于小学时因腿伤受过陆旭东的帮助,对她的成长路起了巨大的榜样作用。如今,但凡遇到别人有困难,她总是会想起“黑皮叔叔”,第一个站起来帮扶他人。而陆旭东的双胞胎儿子更是从小耳濡目染,将父亲的精神根植于内心。其儿子先天弱视,视力仅有0.1虽因常年疏于照顾,时常埋怨父亲,却也被他的坚持坚守所感动。初中毕业后,两人选择了特别需要耐力和毅力的长跑项目,在南京盲人学院进行专业培训。在2018年举办的全国残运会上,两人获得两银三铜的好成绩。



心如初,忠诚担当铸警魂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陆旭东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一是战疫守城,奋战防控第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初期,陆旭东与大队领导一起组织安排设卡位置及物资调配问题,主动奔赴抗疫一线。考虑到身体因素,大队领导将其调至后勤部门,为此陆旭东多次与领导沟通,坚持担任一线执勤任务。为了落实交通警示标牌及引导标牌,陆旭东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在第二天凌晨三点把所有设施都安装到位,确保了卡口的正常运作。随着疫情持续发酵,管控力度的不断升级,陆旭东在卡口持续执勤长达40余天。期间,共检查车辆3200余辆、核查人员7800余人,劝返相关车辆200余辆,其所在卡口做到了疫情“零输入”。二是科技强警,攻坚克难勇创新。2016年,陆旭东调岗至交警大队秩序中队工作,在他牵头主持下,金坛公安交警大队与浙江大华公司联合研发出了人脸识别系统、金坛车辆大数据系统、南环一路鱼眼智能路等多个应用软件。自2018年投入使用以来,共抓获酒驾、毒驾以及违法大户等100余名,逾期未检和假套牌车共1000辆。在2019年新中国成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中,陆旭东创新建立“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风险库”,排查整改安全隐患49,全区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47.3%。为保障学生出行安全,陆旭东全力清除校车通行隐患,加强源头监管,与校车单位签订了安全责任状,与校车驾驶员签订了安全责任书,要求全50辆校车全部进行上线检测,确保学生安全不出一丝一毫差错。三是警民联动,文明新风靓底色。2011以来,常州在文明城市创建的路上一直没有停歇,作为创建工作中的一个方面,交警部门承担着重要工作。为此,陆旭东提议以警民联动的方式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他先在护学岗进行试点,成立护学岗志愿者微信群,邀请学校家长与其一起加入到学校周边路口志愿服务工作去。家长积极性极高,报名人数众多。随后,他又与社区联动,动员其他社会力量,先后带领300余名交通志愿者及交通安全员在车流量、人流量比较大的路口、路段对非机动车逆行、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他与志愿者们商量出一劝二疏三移”的工作法,对菜场、商场、医院等繁忙路段进行交通治理。截至目前,已累计劝导各类交通违法行4.3万余起,同时大力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为常州连续第四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添砖加瓦。

情如水、暖如阳、心如初,陆旭东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熠熠警徽、拳拳忠诚,用默默的奉献精神在平凡中铸就伟大,书写藏蓝最美篇章。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