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讲堂 >> 先锋展示 >> 内容
张琰:排爆场上的“刀尖舞者”
发布日期:2021-12-24 浏览次数:  字号:〖
 

      排爆,与死神较量,于刀尖起舞,身着35公斤的防爆服,呼吸声、心跳声在这寂静的现场显得格外嘈杂,咫尺的世界透过防爆头盔显得陌生又遥远,这是电影中的一瞬光影,却是排爆手张琰的真实人生。十六年专业生涯中,他在充斥着危险和挑战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为群众排除上百起爆炸隐患,还曾多次受命出征,在国际级的重要活动中排查安保隐患。他就是常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安检排爆)副大队长张琰。



      张琰,男,1977年6月生,1995年8月考入原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2004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常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安检排爆大队副大队长。工作16年,他共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九次,获评优秀公务员三次,2016年获评江苏省公安机关优秀教官、第二届常州最美警察提名奖。

 

无惧无畏,沉着面对生死考验


       从部队转业后,张琰充分发挥在服役期间从事弹药及火工品管理、检测、销毁的专业特长,一步步稳扎稳打,成为涉爆现场置中“第一序列”的主排手,担负着最近距离的亲手作业,成功处置了一个又一个的涉爆现场。截止2021年9月,张琰共处置涉爆现场138次,其中爆炸装置现场8次、爆炸性废旧弹药现场103次、已爆或涉案现场搜爆4次,排除人工爆炸装置8个、安全处置废旧弹药341枚、查获涉案制爆原材料2批次。2021年4月5日下午,正值清明节小长假,在家中休息的张琰接到警情通报:一处工地挖出疑似炮弹物品,不断往外冒烟。张琰迅速赶到现场,检查确定为一枚战争年代遗留的白磷燃烧弹,弹体被挖破,空气进入导致白磷焖烧,随时可能引爆内部炸药。张琰根据该弹特性,迅速实施浸水、湿土封堵破口等操作,消除燃烧、爆炸的可能,最终会同治安危管部门,对炮弹进行转移销毁,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当国家和人民需要他的时候,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他总是义无反顾,他的个人事迹曾被《人民公安报》专题刊载,并两次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

 

细致认真,缜密排查场地隐患


       张琰所在大队承担着警卫任务和大型活动安保防爆炸安全检查任务,多年来,张琰累计带队完成480余次防爆安检任务,先后9次被抽调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来苏视察、南京青奥会、南京亚青会、北京APEC会议、杭州G20峰会、西藏建区50周年大庆、建党100周年大庆等国内重大活动的安检防爆工作,检查各类房间、设备设施15万间次,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上万次,培训各类安检工作人员超过3万人次。2021年建党100周年大庆期间,张琰与全国抽调的安检排爆队员们一起鏖战多个通宵,顺利完成对天安门广场、国家体育中心(鸟巢)、国家党史馆等多处活动核心区域场地安检任务,为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安全稳定作出贡献。

 

言传身教,无私播撒专业火种


       张琰深知,专业建设离不开长期的、经常性的、实实在在的理论研究。作为技术负责人,他不做“甩手掌柜”,俯下身子,积极投入到专业训练、装备研究、实战演练、资料收集、经验总结等方方面面的日常工作中,以自身的言传身教,带动青年队员克服麻痹大意、松懈厌战的心理,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风险意识,为多年来安全、科学、圆满的完成各项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他紧扣专业发展需要,结合实战进行技战法研究,先后发表了《排爆团队的组织与指挥》《风险管理在涉爆现场处置中的运用》等四篇专业论文,多次作为特邀专家,参加相关的专业论证会或担任专业教官,2021年7月,受邀赴苏州参加排险专家评估论证会、赴无锡为其全市安检排爆专业培训班进行主讲授课。

      “一不怕死、二不怕苦”是他的态度和作风;“危险和困难面前,谁职务高谁上、谁资格老谁上”是他的准则和惯例;“我必义无反顾,愿为挡在危险与群众之间铜墙铁壁”是他的信念和追求,排爆场上,他将长期坚守,无怨无悔,用自己的奉献换来世间岁月静好。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