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思想火花 >> 内容
李艳:把握新时代新要求 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21-01-08 浏览次数:  字号:〖
 

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此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的会议,擘画了“十四五”乃至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同志就统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也讲授了专题党课。统计工作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接续奋斗中具有重要作用,而我们青年人作为统计工作岗位的有生力量,更是要肩负起我们的责任,努力践行使命担当,为统计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作为统计工作者,我们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不仅要看会议,听讲话,还要对党的创新理论融会贯通,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确保党中央关于统计调查的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发挥青年优势,怀抱崇高理想,敢于迎接挑战,切实把理论知识转化为推动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打破传统谋划工作。改革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开放要有新布局新作为。统计工作同样面临着重大的改革任务,我们必须从时代发展的要求出发,审视和把握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牢记宁局长所言:“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统计保障。”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青年干部,要不断强化学习,依靠学习增强本领,提升驾驭工作能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发展迅速,为统计调查方式创新,促进统计生产方式变革,加快统计现代化进程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发展舞台。我们要充分结合现代科学技术、融合现代化信息手段,因势利导,更新观念,用全新的观念和思维谋划工作,加快统计现代化建设进程,推动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践行知行合一,提升调查研究水平。“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出了全部的战略布局,经济民生相关的各项统计工作也即将展开。作为统计队伍中的一员,只有提供真实可信的统计数据,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全貌,深刻揭示经济社会运行规律,才能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优质服务。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情况清、症结清、措施清,更要科学判断,使决策建议符合实际情况,真正做到用统计数据服务社会,服务百姓,以更优质的统计作品展现统计人的风采,为早日实现现代化统计发展贡献力量,为早日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添砖加瓦!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