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思想火花 >> 内容
张渊:奋进新征程,青年需要“三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21-01-08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清晰擘画今后5年乃至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系统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新发展阶段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深层次、全局性问题,为国家的发展、个人的工作生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有幸处在奋进的新时代,而新征程的接续奋斗,历史地落在当代青年的身上。青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赛的主力军。要接好这一棒,奋进新征程,青年一代需要“三力”。

要胸怀大局,有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全会立足两个大局,深入分析国际国内深刻复杂环境,对进入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全面系统谋划,提出了高瞻远瞩的奋斗目标和一系列具有创新性、针对性的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时代更要有新本领、新能力,更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身处奋进的新时代、发展的新阶段,作为统计调查青年首先要有政治定力,在一切工作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实拥护者和践行者,带头落实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肩负起新时代统计青年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将“个人梦”主动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让个人梦想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争做“十四五”时期的实干者、奋进者,跑好历史接力棒。

要坚定执着,有百折不挠的抗压能力。“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取得决定性成就。尤其是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的胜利,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同时,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出于对既得利益的恋栈和对丧失霸权的不甘,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愈演愈烈,霸凌主义和强权政治肆意妄为,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们要有百折不挠的抗压能力,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作为统计调查青年要增强国家队意识和调查队意识,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为党和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为己任。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干事创业中锤炼意志、增长才干、丰富阅历、提升能力。同时,对于成长中遇到的挫折、压力和困惑,要正确看待、积极面对,不计较一时得失,不断开拓青春视野,勇担青年使命,让奋斗成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要奋进拼搏,有敢为人先的创新能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个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样板,建设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己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给青年发挥创新潜力、激发创新活力提供了宽广的舞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统计数据在国家宏观调控决策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需要调查队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另一方面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调查对象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提高,调查对象的配合意愿降低。解决这一突出矛盾的根本途径在于改革创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紧紧结合调查队实际,加强调查研究,突破固有的思维习惯、工作模式,事实就求,科学决策,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统计体制改革。作为统计调查青年,要有强烈的使命担当,刻苦学习,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学习力、实干力和执行力;要树立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和合作意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开启,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新征程中扛起青春使命!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