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园地 >> 内容
市应急管理局:党建赋能聚合力 结对共建促安全
发布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坚持党建引领,鼓励局属各支部将党建联盟作为重要平台,加强与重点镇(街道)、重点企业的结对共建,发挥党建和应急管理、安全监管“1+1>2”的倍增效应,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职能业务同频共振、相融互促。

机关第一党支部

机关第一党支部将党建与业务融合,以党员模范作用为引领,结合支部党员日常工作内容,创新构建支部共建特色主题活动,同“恐龙人模块文旅”党支部共建共学。今年9月,机关第一党支部联合第二党支部赴常州恐龙人防灾避险体验馆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双方党员就体验馆场馆建设、安全生产培训、党建工作及安全生产要求进行了深入交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李士庆向体验馆赠送了《安全生产法》(2021版)读本,讲解了《安全生产法》修定背景和法律要点。今年以来支持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了安全生产培训基地,具备开展矿山、金属冶炼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其他从业人员安全培训以及一般行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资质。

今后,机关第一党支部将与“恐龙人模块文旅”党支部一道,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全民安全教育、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校园安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着力为筑牢全市安全发展“底板支撑”,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作出努力和贡献。


机关第二党支部

机关第二党支部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党建+安全”联盟,同全市危化企业中党建工作完成较好的企业党支部--常州强力先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以下简称“强力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促进安全发展。

自机关第二支部与强力公司党支部共建以来,多次上门帮扶指导,帮助企业延伸“党建+安全”作用,在党建上互相交流学习,在安全生产上邀请专家帮忙指导,协助查找隐患,提升企业安全水平。今年6月,机关第二党支部联合机关第一党支部同强力公司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就党建工作及安全生产要求进行了深入交流,解答企业人员的疑难和困惑,并根据夏季高温、雷电等天气特点,对企业进行安全告知提醒。

强力公司党支部通过自身努力与机关第二党支部帮扶共建,有效提升了产业工人的安全素养、提高了现场本质安全水平,作为常州首家试点推行职工技术创新集体合同的企业,持续推进《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明确对广大产业工人技术创新的奖励措施,开展“五小”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本质安全诊断提升,作为天宁区第一家验收通过企业,有效保障了安全生产。


地震局党支部

地震局党支部围绕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这一防震减灾主责主业,积极与溧阳地震台党支部达成协议,成为结对共建单位,努力发挥党建和防震减灾“1+1>2”的倍增效应,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一是集体开展震情分析研判。每月召开震情电话会商,总结我市及周边地区地震活动情况,分析我市未来地震发生趋势,共同起草月度震情会商意见。联合参加省局地震趋势视频会商会,共同起草了2023年度震情趋势报告,提高我市震情分析研判水平。二是组织实施地震科研课题研究。今年,组织实施了《茅山断裂周边流体井水位观测特征及机理分析》,汇集各自技术骨干,分工合作,协调配合,定期集体研究,不断推进课题项目深入实施。三是强化地震观测预警设备建设管理。共同做好位于溧阳的苏22井、上兴2号井、上沛井等前兆站点和南渡强震动观测站点设备管理维护工作,确保各项设备正常稳定运行。成立党员突击队,配合省地震局完成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站点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成为全省首个完成建设的城市。四是加强党员学习交流。通过电话、视频会议等形式,定期交流学习工作体会收获,保持密切联系沟通,促进工作协调配合。举行地震应急业务培训,提高地震系统人员应急响应意识和应对处置能力。

今后,地震局党支部与溧阳地震台党支部将继续深化共建内容,加强工作交流和业务配合,夯实防震减灾工作基础;不断拓展共建范围,加强市、辖市区两级地震部门结对共建,以党建促业务,推动全市防震减灾工作发展。


执法局党支部

执法局党支部与常州四药新药厂党支部(以下简称“新药厂党支部”)于2019年结成共建单位。三年来,两个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良好的党建活动,进一步巩固提升“支部结对共建,同筑战斗堡垒”党建共建成效。

自结对共建以来,执法局党支部与新药厂党支部多次进行活动交流,集思广益,加强良性互动、共同提高。一是组织互建。双方党支部通过开展座谈会的方式,围绕党内重点工作、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做法,深化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支部工作新发展,不断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二是资源互享。执法局党支部与新药厂党支部先后走进常州红馆、禁毒教育基地、常州市应急指挥中心等地,依托活动平台资源,共同组织党员,开展现场观摩活动,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党员互育。执法局党支部与新药厂党支部共同学习党史、《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共享每个支部的优质教育资源,拓宽支部党员视野,深化学习教育活动效果。

下一步,执法局党支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对“结对共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安排部署,从思想政治、党建引领保障等方面细化具体措施,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确保“结对共建”持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应急保障中心党支部

应急保障中心党支部与钟楼区北港街道月季路社区党支部于2021年结对共建,通过创新党建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工作能力,形成了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

一是组织结对,同心聚力固根基。充分发挥双方党支部自身优势,互相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学习资源,拓宽党建发展新思路。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结合各自支部在党建工作上的实践经验相互探讨交流,开阔眼界,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党员结对,互学互促强素质。开展“走出去”、“引进来”结对体验活动,深度了解月季路社区日常工作特点,体察基层工作的痛点难点。邀请社区党员参观常州市安全生产考试考核中心和常州市安全文化教育体验馆,对保障中心社会服务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开展“结对成才”活动,提升个人《安全生产法》法治认识。三是服务结对,纾困解难送温暖。积极解决金色领寓小区居民晾晒难的问题,安装共享衣架点位,获得居民一致好评。组建“党员疫情突击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小区增设“安全文化墙”,营造了浓厚的社区安全文化氛围。开展“安全文化及应急自救互救知识综合演出”,帮助居民增长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向社区赠送《安全生产法》、《常州市公共安全应急知识手册》等书籍,营造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今后,中心党支部将建立结对共建工作机制,坚持常态长效,高质量开展结对共建工作;锚定帮扶目标,发挥专业特长,扎实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同理心,提高为社区服务的能力素质。

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挥局属各党支部的优势,深化共建活动,强化资源互补,把结对共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抓常抓实,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为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