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传真 >> 内容
【辖市区动态】凝聚助残“红黄蓝” 共绘筑梦“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2-07-15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残联坚持以“我为残疾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助力残疾群体共建、共享、共融,凝聚助残“红黄蓝”,共绘筑梦“同心圆”。


支部引领,共建“活力红”

党建引领助残是近年来新北区残联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通过持续推进党员进社区、进机构、进家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解决残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度融合,激活助残红色新动能。

“我虽然是残疾人,但绝不是残废。”这是新北区平平残疾人车友公益协会会长陈志平常说的一句话。在新北区残联的支持和指导下,这个“以残助残”的公益协会成立了党支部,并相继与7个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累计带领20多位残疾人参与志愿服务100余次。

圆梦到家,共享“收获黄”

“现在有直接上门送货收货的服务,在家就能赚钱补贴家用,对我们重残人员来说很友好。”龙虎塘街道肢体二级残疾人小殷一边认真给产品贴膜一边介绍说。今年以来,新北区残联在原有辅助性就业基础上创新试点“圆梦到家”,选取适合的加工产品向出行不便的特殊残疾人家庭延伸,提供上门送货收货“一条龙”服务。据小殷介绍,今年3-5月份虽受疫情影响但每月收入仍有1300余元,真正实现了“圆梦到家”。

此外,新北区残联还积极鼓励优秀残疾人创业者以“传帮带”模式反哺社会,罗溪镇肢体残疾人李震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他在实现创业梦想后,在区残联的支持下,投资30万元打造了鸦鹊村“小菜园”扶残助农项目,惠及并带动了周边10余位残疾人朋友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回馈社会远比自己赚钱更有意义。”这是李震的心声。

服务提质,共融“天空蓝”

“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下手机视频的剪辑……”在奔牛五兴苑社区的“残疾人之家”,一场关于新媒体直播的培训课程正在进行中,20余位残疾人朋友聚精会神地跟随老师的讲解演练着。“两天的培训内容很详实,让我对笼统的直播带货概念有了具象的认识,回去后我得好好研究。”来自薛家的小陶开心地说。

近年来,新北区残联不断做深做细残疾人关爱服务,率先在常州市实现辅具适配业务秒批秒办,为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量体裁衣”式无障碍改造,优选专业培训机构,以基层“残疾人之家”为服务原点,每年定期组织有效技能培训及文体活动70余场次,让更多残疾人群众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广阔蓝天。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