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传真 >> 内容
“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再结硕果——常州市天宁生态环境局支委会获评2021年度市县生态环境系统“先进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2-08-16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发文公布2021年度市县生态环境系统“先进党支部”评定结果,天宁生态环境局支委会脱颖而出。2021年,天宁生态环境局支委会按照省厅、市局党组部署,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支部为目标,对照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有序开展党总支部分类达标定级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达标定级工作求突破,建设一个坚强堡垒

局党组把开展党支部达标定级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局支委会成立支部达标创建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定期研究部署支部达标创建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在创建中遇到的问题。把开展党支部达标定级创建工作与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以及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每季度末对各项指标任务完成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对标对表找差。以此为契机,汇编“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并认真落实,确保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 

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办好一批民生实事

局领导带领党员干部到结对村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立足主业结合年度攻坚任务帮助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餐饮油烟、黑臭水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一批小微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帮助锦绣东苑助老理发室添置理发工具,解决老年人特别是下不了楼的老人的理发难题;帮助施家巷村浇筑健身场地塑胶地面,保障村民健身安全;帮助浦南社区九州新家园小区更换破损儿童滑梯,维修健身设施,消除居民特别是儿童健身游乐隐患,赢得了百姓赞誉。高度重视信访调处工作,2021年,累计受理环境信访273件,同比下降42%,信访处理率、结案率均为100%。

支部品牌建设有亮点,开展一组精彩活动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天清地宁党旗红、生态铁军勇争先”党建品牌建设,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举行“青春正当时、永远跟党走”青年干部演讲比赛,彰显团结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局党支部与省厅二办三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共同瞻仰红馆,重温入党誓词。在旭荣针织印染公司打造“天宁绿+”生态环境教育基地、“生态环境党建之家”。与资规分局、交通执法大队共建“先锋绿源通”党建联盟,邀请常州大学张菊香教授讲授党课《张太雷的家国情怀》,在常州大剧院同温入党誓词、同观红色电影、同过政治生日。局党支部与市执法局党支部、郑陆污水厂党支部联合开展“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业务融合走在前,打造一支生态铁军

“党建+业务”

局党组带领全局党员干部牢牢抓住时间窗口,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党员干部奋战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线,2021年307项目标任务均达到时序进度。大气条线党员干部在面对开局不乐观的形势,披星戴月、任劳任怨,助力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条线党员干部全力确保两个省考断面稳定达标。

“党建+服务”

局领导带队赴板块调研,与重点企业帮扶结对,指导“减污降碳、源头治理”工作。开展纺织印染企业绿色转型发展调研,推进郑陆镇涂料行业“绿岛”工程建设。制定医疗仪器设备和器械制造行业废水应急处置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废水处理难题。开辟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区130个省市区重大项目中,具备审批条件的已全部审批完成。我局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文明创建,荣获2019-2021常州市文明单位。

“党建+执法”

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加强对医疗废物、废水处置的检查指导。在全市创先出台医院、集中隔离点、核酸采样点医疗废水废物处置指导意见和处置指引流程图,获得推广。对医院污水、医疗废物等日常管理开展“云指导”服务,以“非现场见面+定期检查”相结合方式开展专项检查。在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夜以继日驰骋“主战场”,做好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置检查指导工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