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传真 >> 内容
溧阳法院“微党校”党建阵地获评第二届新时代人民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发布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人民法院党建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第二届新时代人民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名单,溧阳法院“微党校”党建阵地在评选中脱颖而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近年来,为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破解党员学习教育难组织、难覆盖、难持续问题,打通党员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溧阳法院注入本地红色基因及文旅特色元素,倾力打造集“微长廊”、“微电影”、“微课堂”、“微讨论”四微一体的党建阵地—溧阳法院“微党校”,并于2021年2月正式揭牌投入使用。我院努力将“微党校”建成党员干警政治学习、思想交流和教育培训的主要阵地。

一、区域设置

“微长廊”:在新四军浮雕群像的“指引”下,利用回字型长廊空间,布局营造浓厚文化学习氛围。涵盖了党史、院组织史、党建重点工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支部品牌创建展示、“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喜迎“二十大”主题内容等展板,引导干警沿着溧阳特有的文旅风景道“溧阳一号公路”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一路议,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初心使命、从法院的沧桑变迁中汲取精神传承、从党员先锋的优秀事迹中激发奋进力量、从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中锤炼党性修养。

“微电影”:可容纳30人左右的影音室依托现代音视频、互联网新媒体等技术,将“微电影”教育融入每期培训课程,党员干警在观看红色影片、英模事迹、警示教育以及唱响红色歌曲等形式中接受教育洗礼,增强教育形式的多样化和灵活性。

“微课堂”:依托多媒体教学设备和红色党建文化布置,按照“政治理论+党性锤炼+实用技术”模式,在能够容纳40人左右的学习室深入开展经常性集训、针对性轮训、聚焦性特训以及分类分级分层培训,先后组织开展了支部书记、政治协理员、廉政监察员、党员发展对象、新进人员、法警等党建、业务和综合培训,切实提高各类队伍建设水平,以点带面促进工作全面提升,践行“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理念。

“微讨论”:讨论室由几个相对独立空间组成,用于开展党支部会议和各类座谈交流及主题活动。中间设以天目湖湖面轮廓为设计原型制作而成的“山水讨论桌”,桌内的山石、头顶的灯饰、靠墙的四块“山水竹茶”屏风以及一侧寓意“美音自在溧阳”的焦尾琴交相呼应,不仅重现了溧阳山水景色和人文风情,还为干警们创造了雅致轻松的环境畅所欲言,碰撞火花。后侧的书画空间,可供国画和书法练习,书柜上各种藏书用于涵养干警的文化底蕴,陶冶干警情操。

二、制度创新

政治辅导员制度:聘请溧阳市党建领域专家作为“微党校”政治辅导员,进行授课培训,参与、指导法院党建工作,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政治协理员制度:在各支部设置1名政治协理员,协助支部书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和党建活动,配齐建强基层党务工作队伍。

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制度:每月为当月入党的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组织党员重读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誓词,赠送政治生日礼物,品尝政治生日蛋糕,党组成员与普通党员开展集体谈心谈话等方式,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解决党员“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健全“一支部一品牌”制度:在院机关党委党建品牌引领下,将支部建在庭室,各支部根据所在部门职能定位,创建出“传承水西精神 争做公正先锋”“‘溧’护先锋 ‘警’守初心”等17个特色支部品牌,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独特的品牌标识、精神口号、品牌创建内容、活动开展和具体成效等,并将该工作纳入支部书记述职和年度考核,在“微长廊”区域进行展示,充分激发党建工作内生动力。

三、交流共建

结对共建:我院行装科党支部与省高院行装处党支部、竹箦法庭党支部与省高院研究室党支部、综合办党支部与省高院法官培训学院党支部、立案庭党支部与常州中院第二十二党支部、行政庭党支部与武进法院行政庭党支部等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并开展共建活动。

参观交流:吸引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内外多家法院、市人大、政协、税务、银行、交通、烟草、基层村委等几十家单位来“微党校”参观交流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向外辐射党建阵地的示范带动影响力。

一砖一瓦绵绵用力,一针一线久久为功。溧阳法院将继续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以“微党校”阵地建设荣获第二届新时代人民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为契机,砥砺奋进、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微党校”阵地建设示范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党建、队建和审执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让“微党校”在红色沃土、美音自在的溧阳风劲帆起、澎湃前行。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