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动态 >> 内容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炸串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员黄沛
发布日期:2022-04-24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第一口炸串,来自司马坊的街头。

      在满是牛皮糖、纸片人、奥特曼遍布的小学门前,炸串摊是绝对的C位。袅袅升腾的油烟里,簇拥着一双双咽着口水的大眼睛。五毛钱买上一串炸鹌鹑蛋,裹满浓郁的甜辣酱,一口咬爆,口腔里满是放学的悠哉和解馋的充实,顾不得嘴角溢出的油泼辣子,赶紧再嘬上几口橘子汽水,搭着小伙伴的肩膀,聊上几句昨晚的动画片,美哉美哉。

彼时的孩子不能参与游戏厅的生意兴隆,也不敢混入录像厅的人来人往,炸串摊就成了放学后的社交大舞台。红领巾们的亲疏远近在炸串摊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几块炸臭豆腐的分享成为了兄弟们有福同享的现实例证。锅里翻腾的有考上了双百分的成功喜悦,有互相抄作业的校外答谢,有对心仪女生的痴心绝对,也有三两死党把串言欢的畅所欲言,撸的是几毛钱的串,聊得都是童年的快乐和烦恼。

第二口炸串,来自大学校外的铁皮棚子。

大学的夏夜最是懈意,鸣虫伴凉风,月影照清潭,夹着几本书从图书馆走出,卷了一天,也感疲乏不堪,匆忙给学习画了个句号,便奔赴校门。门外小巷深处,灯火长明,看不出昼夜差别,但大学生的生物钟,却依然走时准确,一句“来个几串”,老板便一甩烟头,往冒泡的油锅里丢几串常吃的品种,韭菜碧绿,牛肉鲜红,鸡柳金黄,终究汇成一幅锦绣斑斓,撒上一把孜然辣子,学生们便开始大快朵颐。

当然,孤独的美食家并不是铁皮炸串铺子的常见品种,在这几张小桌撑起的饕餮空间里,更多的是嬉笑怒骂的情侣爱人,是把酒言欢的知己好友。雪花一开,就着炸豆皮的是自己勇闯天涯的远大梦想,剥掉虾壳,送进女朋友嘴里的是甜如奶茶的珍珠爱意。原本该是寂静聊赖的夜晚,却生生被小巷的喧嚣和香味点缀,鲜花怒马,青春肆意的人生,一定要手持一根炸串。

第三口炸串,来自外卖小哥的保温袋。

今时今日,炸串愈发变得卫生,蘸酱愈发变得清淡,鸡柳棒上的面粉远不如从前裹得那般厚实,3块钱一把的牛肉小串也涨到了10块,拿起一根炸火腿肠,竟然吃出了儿时从未吃出的肉味,不知喜悲,感慨万千。

人们也很少再到炸串铺子里去吃了,生活的节奏让吃串变成了一种快餐选择,为了方便,店家更是推出了饼子夹串这样的高效进食方式。点餐APP里琳琅满目的串子品种和深奥难懂的优惠条件让往日的浓油赤酱淡了许多,炸串终究从美味解馋走向了便捷健康。

《人生一串》有到:世间瞬息万变,越来越复杂的味道,舌头也会感到慌乱。总有一些人,在苦苦寻觅,和儿时共鸣的味蕾震颤。人间烟火气,最是抚人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