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品牌 >> 内容
观景看戏两不误 “小剧场”成惠民“新阵地”
发布日期:2022-03-02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扶持打造了金秋书场、古运河书场、运河五号沉浸式剧场等一批特色小剧场。相对于传统大剧场而言,小剧场虽然表演空间小,但是观众和演员只有一步之遥,更容易让演员与观众进行面对面、眼对眼、心对心的交流互动。常州的小剧场蓬勃发展,精心打造“白天观景、晚上看戏”的沉浸式演艺产品。

百姓舞台齐共享 小剧场成惠民新阵地

位于常州市小河沿的义园小剧场是京剧爱好者们的活动场所。剧场不仅聘请了原常州市京剧团的琴师、化妆师和服装师,还配备了文武场乐器、购买了300多套服装鞋帽以及刀枪棍剑,吸纳了票友会员近100人,其规模几乎可以与正规京剧团媲美。成立十年来,剧场始终秉持着“百姓舞台百姓共享”原则,常态化开展演出活动。每周六下午,义园小剧场雷打不动地对外开放,免费为市民唱戏表演,一年演出近百场。近期,由义园小剧场票友们原创的京剧《苏东坡》一经推出,就获得了戏迷们的一致好评。

“这个小剧场做得很好,不但继承了京剧,还在创作新的京剧节目,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京剧爱好者吴总敬看完《苏东坡》后十分激动,他从五年前开始定期参加义园小剧场的活动。现在大家聚在一起,听戏唱曲,老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观景看戏两不误 小剧场“颜值”不断上涨

2021年9月,开办了14年的常州老牌书场金秋书场搬进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园。金秋书场是常州市区唯一的公益性评弹老书场,在市民中拥有良好的口碑,演出内容主要是苏州评弹长篇书目。


前不久,被誉为“江南名士第一巷”的青果巷里也多了一家书场——古运河书场。这是常州首家开辟夜场的书场,主打评弹开篇,还有常州小热昏、常州评话、常州说唱、相声等。盛华中和盛亮亮创排了常州说唱《步步高》,由于节目质量好,夫妻俩经常受邀到金秋书场和古运河书场演出。“节目比较接地气。这些小剧场给了我们展示的平台,让我们可以把精心排练的节目展示给大家看,非常开心。”盛华中说。


当秀美的园林、古朴的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书场相结合,市民由此开启了畅享观景、看戏两不误的幸福生活。形式多样的小剧场为常州老城厢复兴注入了文化力量,也是因地制宜打造沉浸式小剧场的一次探索,开辟了文化惠民新阵地,为常州曲艺表演搭建了新的展示平台。

剧目创新不停步 小剧场内涵不断升华


利用运河五号创意街区的老厂房,钟楼区文化馆创排了沉浸式话剧《织梦运河》,该剧以运河五号的前身恒源畅纺织布厂为历史原型,以常州工商业发展中的典型人物为主线。剧中的老常州吆喝、老茶馆、典当铺、木行等场景,让人一秒穿越老城厢。开放式的演出方式,让观众置身于故事发生原址的老厂房里,使工业遗存、历史风貌与城市人文肌理深度融合。这场演出,也是常州市探索夜经济发展新形式、深度融入古运河文旅演艺带的一次生动尝试,赋予了文化街区新的生命力,让“工业锈带”变身“运河秀带”,让工业遗存小剧场变身艺术生态乐园。“太好看了。这一场身临其境的话剧,比我们直接去看一些视频,更能直观地了解工商文化,生动有趣。”观众向怡说。

2022年,常州市文广旅局将继续培育扶持更多小剧场,同时重点打造园林实景版锡剧《后园会》、沉浸式话剧《织梦运河》等特色文旅精品剧目,持续推进锡剧音乐剧《永远的华罗庚》、话剧《迈乐的否冷》等特色小剧场剧目,让小剧场颜值内涵双提升。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