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品牌 >> 内容
市民政局:“党建引领 彤心常助”——同心合力构建“党建+社会救助”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次数:  字号:〖
 

市民政局抓住全国“党建+社会救助”创新试点契机,倾力打造“党建引领彤心常助”品牌,以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兜底有力、衔接有序、政社互补的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救助工作深度融合,实现救助政策大融合、业务系统大协同、社会力量大聚集,让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提升。该项目被市委组织部评为2021年全市基层党建样板项目。

一、具体做法

一是建强“红色堡垒”,以党的全面领导推动救助工作新发展。将“党建+社会救助”列入全市重点深化改革事项、纳入全市党建工作要点,将救助工作列入镇(街道)重点目标任务、村(社区)考核评价体系和“两委”班子换届履职述职内容。完善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调整优化成员单位的救助职责和任务清单,定期协调和解决救助工作出现的新情况。

二是夯实“红色阵地”,以党的组织建设为社会救助提供坚强保障。强化市社会救助服务中心信息核对、智慧救助、服务指导、培育发展的中心枢纽定位,打造衔接互通的四级服务网络。强化社工站的社会救助职能,为困难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社会融入等个性化服务,把服务下沉到群众身边。

三是建好“红色载体”,以党的创新思路拓展救助服务成效。完善智慧救助平台,实现14个部门32项救助业务“一门办、网上办、掌上办”,建成全市统一的政策库、数据库、资源库。建立“网格+救助”联动平台,依托“红网格”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新模式,将全市13000多名网格员融入救助体系,提升救助服务覆盖面和精准度。

四是培育“红色力量”,以党的作风建设强化救助服务队伍。通过培养“社会救助领头雁”等系列措施,提升基层队伍的能力素养,打造社会救助“红色铁军”。组织党员干部定期下基层走访,并与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建立社会救助服务联盟,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助困,推动构建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救助共同体。

二、主要成效

一是党建引领,综合救助格局日趋成熟。依托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助推多项救助政策出台,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为主体、专项救助为支撑、急难救助为补充、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综合救助新格局。

二是党建统筹,救助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有效统筹全市的救助政策、资金、数据,加强跨部门救助政策之间、社会救助与保险福利之间的有效衔接。

三是党建赋能,救助服务效能明显提升。优化智慧救助平台,实现救助业务由分散受理、被动受理向集约集成、主动研判的转变。构建网格化社会救助动态监测预警体系,覆盖全市近3万名低收入群体。

四是党建示范,红色服务品牌深入人心。创新形成“彤心常助1798”工作机制,在“党建+社会救助”组织体系下,培养7支党员服务队伍,打造9个公益品牌,培育8个特色站点,该机制获评民政部2021年度创新实践优秀案例。

三、经验启示

一是统筹谋划重在高站位、明方向、做引领。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维护困难群众基本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实施路径重在强组织、聚合力、优服务。依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一揽子政策措施得到贯彻落实。

三是落实执行重在强基础、固根本、求实效。必须有效落实各级党组织的社会救助职责,以党的领导力提升救助工作执行力。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