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讲堂 >> 讲堂动态 >> 内容
我市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 ”主场活动暨 弘扬科学家精神道德讲堂
发布日期:2022-09-15 浏览次数:  字号:〖
 

  915日,由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单位举办的2022年常州市“全国科普日 ”主场活动暨弘扬科学家精神道德讲堂在觅渡教育集团冠英小学隆重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志良,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任洪兴等领导出席该活动。

市科协创新科普宣传形式,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与道德讲堂相结合,旨在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公民特别是青少年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

活动在唱响《科技工作者之歌》歌声中开始,通过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科学精神?什么是科学家精神?发人深思的“科学三问”引起全场人员对科学的深入思考。金坛区华罗庚纪念馆的讲解员通过情景讲述《代代相传》,给大家生动讲解了常州籍院士华罗庚的生动故事,带领现场观众一起回顾华罗庚的生平事迹及奋斗精神。访谈《创新一定要创造价值》,观看常州籍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荣纪录片,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技术研究中心开关设备部经理李钊讲述沈院士的科研小故事,让大家了解沈院士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音诗画《觅渡觅渡 星火永续》,6位觅渡桥小学师生代表通过讲述“觅渡六院士”的故事,来激励觅小学子汲取科学家身上的力量,用科学家精神来培养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科学情怀,将科学家精神发扬光大。用诵经典“科技兴则国家兴 创新强则民族强”来勉励大家要学习科学家坚持不懈、追求探索的精神。最后,觅渡教育集团冠英校区诸子妍、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李枫、市科协组宣部部长沈戈分别畅谈了个人的体会感悟。

启动仪式上,方胜昔为获得首届江苏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觅渡桥小学颁发了奖牌。

最后,陈志良宣布2022年常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与会领导及代表还参观了科普大篷车、科普展板、火山爆发、小象牙膏、无人机趣味实验等。

据悉,2022年常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15—21日开展,围绕“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主题,分为常州市主场活动、各地各部门特色活动和系列科普联合行动。突出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人群”,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等科技发展前沿以及涉及公众关注的卫生健康、食品安全、农业生产、科学防疫、数字素养、知识产权、国防知识、防灾避险、低碳生活等热点问题,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科普讲座、展览展示、知识竞答、科普旅游、互动体验等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广大公众带来一场科普饕餮盛宴。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