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讲堂 >> 先锋展示 >> 内容
“三心”筑梦 出彩人生—记优秀统计人李孟存
发布日期:2022-03-31 浏览次数:  字号:〖
 

对于努力付出勇于追梦的人来说,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多年来,李孟存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好”为具体要求,在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工作中,严于律己、勤奋努力、竭诚奉献,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统计工作。甘为统计孺子牛,不需扬鞭自奋蹄,作为一名统计人,在平凡岗位上成就出彩人生,是他为之努力和奋斗的目标。

以责任心立足每一个工作岗位

身份在变,不变的是初心。2011年11月,他从部队转业到统计局,身份变了,但军人本色不忘,坚守岗位的初心不改。他在名录岗位一干就是8年,专注做一件事,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努力的“拼劲儿”、钻研的“韧劲儿”和创新的“巧劲儿”,把“大活儿”干出了“小精彩”。曾被评为市优秀挂职干部和市级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荣立4次三等功,7次嘉奖,8次获评省市级先进个人。

岗位在变,不变的是责任。从普查到贸易再到综合,每一次岗位调整,都让他深感到专业上的“本领恐慌”,怕不会干、干不好。但对工作的那份责任心,又促使他不断地、迅速地去熟悉和钻研业务,悉心请教学习、主动认领报表、熟练平台操作,查阅整理历年资料,比对分析数据趋势,认真修改分析信息等,尽力把工作干好、把专业做精。

环境在变,不变的是真情。作为一名军转,经历了第二次择业,环境变了,但对工作专注的那份真情不变。转业10年,他先后参与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收尾工作,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每一次国情国力调查,他都是业务骨干,从最初的“跟着学”到“带着教”,他一直冲跑在前。在经历了数次大型普查,参与组织了数项工作任务后,他对统计工作的那份真情更深也更浓。

以敬业心奉献每一项工作任务

习于“白+黑”。三经普期间,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批工作需要经常加班,那时网速很慢,只能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审批,他一个人要审批全市3000多家的新增单位,不加班不行、不熬夜不行。而四经普期间,白天忙业务、忙程序,晚上写材料,“5+2,白+黑”已然成了他的工作常态,急难险重的任务更是让他习以为常。从普查到专业再到综合岗位,工作日的晚上和周末写材料干工作已成他的习惯。

勤做“热心人”。作为处室负责人,他对下悉心指导、耐心解惑,对外不推脱任何咨询,有问必答、有惑必解,部门沟通顺畅、上下关系融洽。在涉及普查问题解答、业务技巧操作等方面,他经常建议献策,既加强了与兄弟城市的沟通联系,又促进了全省统计工作。四经普期间,他组织编印的《普查员工作手册》《应知应会须知》和《单位清查常见问题处理办法》被省普查办推广,编写的《清查阶段查遗补漏及逻辑审核相关工作处理方法》,更是得到了省局领导的高度认可。

以工匠心探索每一个工作思路

大胆尝试,孜孜以求探索,努力地“钻”,是一种精彩。历次大型普查,综合试点、专项试点都要有人来练手,各种软件、各类程序也要有人来尝试,他往往会充当“小白鼠”,第一个去尝鲜、第一个去测试。他相信,只有种好“试验田”才能收获“百果园”,他在名录工作上钻研尝试取得的成果被全省进行推广,也曾多次在全省条线会议上给各地市做业务培训。

多动脑子,认真总结经验,努力地“写”,是一种乐趣。任何一项工作开始和结束后,都会给人以深刻的体会与感悟,第一时间把这些工作总结好、把体会串联好,形成特有的工作调研成果,会收获满满。从2013年到今,他结合工作,认真总结,有50余篇课题论文发表在《中国统计》《中国信息报》《统计科学与实践》《江苏统计》等各类期刊杂志,多项研究举措被国家局和省局采用和表扬。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