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讲堂 >> 先锋展示 >> 内容
市审计局:“大姚”的战疫日程
发布日期:2022-04-02 浏览次数:  字号:〖
 

“疫情防控是争分夺秒的战场,既体现着一个城市的速度与温度,也考验着常州干部的能力与决心。”市审计局全体人员以市委要求为号令,尽锐出战,全员请战担任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凌家塘、斜桥巷社区、青龙高速收费站,处处都有一位审计人奔忙的身影。他,就是姚俊,大家习惯叫他“大姚”,一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一个总是说“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踏实暖男。

“你好,是斜桥巷社区吗,我报名当社区志愿者,社区抗疫工作,有需要的话尽管通知我,只要在家里一定到。”3月14日中午,他从常州发布上看到疫情通报后,第一时间拨通了社区电话,主动报名当志愿者,当晚他的身影就出现在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里。晚上11点,为掌握更多疫情防控的专业知识,完成志愿服务后,他还参加疫情防控网上专题培训,促进提升志愿服务能力。

3月18日,单位通知暂停到岗上班,他毫不犹豫再次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凌晨6点就早早来到普济桥,维持勤德家园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提醒防护,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和采样码……

3月19日,在斜桥巷社区,他背着扩音器“走街串巷”,逐个楼栋通知居民到核酸采样点接受检测,半天下来,嗓子嘶哑得说不出话来。

3月20日,接到参加局集体志愿服务的任务,为了保证早晨5点半能准时赶到凌家塘,他凌晨4点半就出了家门,寒风裹挟着冷雨,连续6小时的工作,鞋子积水湿透,手被冻得不听使唤,任务终了连脱防护服的力气都耗尽了。

3月21日,前一天的劳累还没有缓过劲来,他又投入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你好,你是住哪一栋的,1至4栋的到一号桌去登记,5至9栋的到2号桌登记,10至12栋和电业宿舍1至2栋的到3号桌登记。”他主动要求做核酸检测前的引导工作,有熟悉的邻居替他算了下,“大姚”今天引导分流的喊话至少说了700遍。

3月23日,跟往常一样,一大早,他又来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并意外遇到来视察社区抗疫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白云萍主任,白主任听了有关他的志愿活动介绍,充分肯定了这种志愿者精神,社区工作人员打趣说,这次“大姚”出名了,“低调”保不住了。

3月26日,接到单位转战青龙收费站卡口值守的任务后,他主动要求安排夜班,为确保夜里能准时到达,白天提前踩点熟悉抵达路线。凌晨,他和同事们在道口逐车逐人核对“两码一报告”,对30多例不完全符合回常条件的人员进行了规范处理。

在单位同事、小区邻居、社区工作人员的眼里,“大姚”一直是热心公益的好人。小区单元楼的落水管坏了,他个人出资600多元进行修复;2019和2020年连续两年的除夕夜,他放弃与家人团聚机会,与同事赴天宁九洲新世界社区开展禁放烟花爆竹志愿服务;2021年底兰陵街道突发疫情,他也是第一时间在单位群里报名,主动应战,到茶山村委当起了志愿者。

兼有“审计青年”踏实稳重与十足干劲,兼有“公益达人”临危不惧与为民初心,“大姚”的故事虽然朴实,但也动人。当下的防疫形势依旧紧张,容不得半点松懈,“大姚”也总说自己只是审计干部队伍中的平凡一个,大家也都这么做,但社区、群众和同事却都知道,那些急难日子里他带来的“温暖”,牢记着他点亮的“微光”,而这些微光也将吸引更多微光,愈发闪亮!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