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讲堂 >> 先锋展示 >> 内容
市纪委监委青年突击队员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字号:〖
 

      有这样一股力量,是青春的勇敢;有这样一种声音,是青春的坚毅;有这样一面旗帜,是青春的红色;有这样一种担当,是纪检监察青年铁军的本色。

  在不到二十平方米的核酸标本编码室,不停地编码、扫码、核查、运送,扫码枪成为了纪检监察青年党员干部手中的武器。他们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市级机关首批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在常州市核酸检测基地奉献着青春与力量。


4月25日清晨8点,刚刚值完大夜班的市纪委监委青年党员章恺,在一脱区、二脱区熟练规范地脱掉脱防护服后,深深地呼了一口气,满脸的疲惫。从凌晨12点开始,他们这一组已经整整忙碌了8小时。

和章恺一起的,还有郭飞、吴锦和沈毅斌这3名市纪委监委青年党员,他们第一时间报名并参加了我市首批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作为全市核酸检测的常备力量,自414日进驻市核酸检测基地后,他们全程执行闭环管理的“以干代训”,承担着核酸标本编码间的所有工作,包括开箱扫码接收标本、标本编号排版、试管扫码录入等工序。

核酸检测工作是在与时间赛跑,目前市核酸检测基地主要负责检测交通卡口及部分乡镇街道全员检测标本,要求5小时出报告。由于人员短缺,志愿者们实行8小时倒班制,平均每个班组录入标本1.5万管,高峰时段甚至要达2.5万管的效率。高强度的工作节奏,无论是对体力还是精神,都考验着每一名志愿者的毅力和担当。


“我们是青年党员,更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不上谁上!”章恺作为此次实训期间的组长,经常鼓励着其他组员。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闭环工作21天的他,刚回单位又再一次报名上了志愿服务一线。初来检测基地,大家的心情难免有些紧张,毕竟不是专业医务工作者,担心不能很好地完成工作。章恺发挥经验优势,申请了防护装备,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大家加练,以最快的速度熟练掌握穿脱防护服的技巧以及核酸检测工作业务知识。而他也在检测基地、在和同志们一起在大夜班中,度过了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


    

随着武进区、常州经开区等多轮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的开展,市核酸检测基地单日的检测工作量达到了6万管以上。在工作间,“嘀嘀嘀”的扫码响声此起彼伏。副组长郭飞努力克服着闪光的困扰,眼镜和防护面罩上的雾气起了又消、消了又起,二级防护让每个人都又闷又热,汗流浃背,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和组员们的工作,“为了能在8小时内完成更多的样本处理量,大家在工作前2小时就开始不喝水、不进食,全身心投入到样本处理上。”


  “组织有需要,我们就到哪里。”长时间的工作,沈毅斌的脸上勒出了深深的痕迹,耳朵也勒出了血痕,但是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任务,他说:“没有一个人抱怨累和苦,而是选择在岗位上争分夺秒,尽量在我们这道工序快一点,使出报告的速度再快一点,为疫情防控争取主动权。”

 肩抗责任,勇毅前行。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市纪委监委的这批青年党员干部既当“战斗员”又当“督导员”。作为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成员,吴锦在基地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也不断提出建议,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关键岗位定人定岗、加强统筹协作、发挥传帮带作用更好地帮助新入基地队员的熟悉工作。他说:“核酸检测样本分拣、录入、送检工作,任何环节都不能出错,才能高质量完成好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