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讲堂 >> 先锋展示 >> 内容
聚青年之力 护龙城安康
发布日期:2022-05-31 浏览次数:  字号:〖
 

     我是市人大机关青年党员余希辰,也是市级机关第二批青年突击队的队长,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只属于我们的抗疫故事。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天,本该是阳光明媚、鸟语花香的温暖时光,但突然严峻的疫情形势,如同“倒春寒”一样打破了人们日渐正常的平静生活。三月下旬以来,核酸检测工作量陡然增多,许多医护工作者在核酸检测基地连续工作一个多月不曾休息身心俱疲……在这艰难时刻,市级机关工委一声号召,来自各条战线的青年干部振臂呼应,青年突击队应运而生迅速集结,50名来自各条战线的青年奔赴青龙核酸检测基地支援分拣工作,将个人安危和这座城市的安危紧紧相连,用十四天的星夜兼程干出了青年速度、亮出了青年态度、扛起了青年担当,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青年屏障。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快一点、再快一点”成为大家的共同追求。裹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伴随着接触阳性样本的风险,马不停蹄地开箱收样本、一刻不闲地扫码录系统,这就是我们在检测基地的工作,为的是给检验科的医生配剂、加样争取时间。因为不适应,一开始很多队员都带着心理负担在工作,再加上对流程的不熟练,呈现出来的工作效果就是一个字,慢。作为领队,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改变这个局面,一方面协调卫健委为大家安排心理医生,帮助队员们缓解心理压力,与酒店协商开放公共区域方便大家交流散心;另一方面,在每次任务结束都与大家一起主动复盘优化操作流程……慢慢的,队员们开始适应了在基地的工作,每次穿上防护服一干就是四五个钟头,手上、脸上被勒出了深深的印子、身上的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队员们都毫无怨言,不断重复,只为了把效率提到最高,分拣的速度硬是从最初的每分钟50管,突破到了每分钟120管,为核酸检测争取了大量宝贵的时间。

快的背后,是队员们对责任的理解。而“放心不下”就成了这支队伍最普遍的工作状态。在疫情最吃紧的阶段,每天从外面运往基地的样本堆积的如山一样高,从扫码分桶到录入系统,每一个岗位上的队员都像被钉了钉子一样动弹不得,很多队员视线在电脑和样本管之间来回穿梭,眼睛红肿发炎了也不愿休息一刻,只为盯着每一管标本准确录入、不出差错。

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上,让“担当”成为了这支队伍最鲜明的底色。425日晚上11点,我接到通知,为了应对次日经开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基地决定增开实验室,需要我临时调配人手支援。我知道,这次突击战是一次身体和心理的极限挑战,除了要应对海量的分拣样本,理论上大概率也会检出阳性,而按照接触阳性样本“73”的隔离政策,一旦出了阳性,队员们不仅五一假期会在隔离中度过,回原单位时间也会因此推迟,想到这里,眼前浮现出队员们连日来昼夜颠倒、疲惫不堪的样子……我实在不忍心去打扰他们休息、增加他们负担,于是,在与几位骨干队员商量之后,我们毅然决定代表大家去领受这次任务!第二天,在支援北区的突击战中,在开局只有四个人的情况下,大家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连续奋战八个多小时,最终创纪录的完成了33400多管样本录入,高质量的打赢了这场全员核算突击战!

如今,属于我们的十四天已经成为过往,后续的青年突击队员面对更焦灼的疫情、更密集的检测,他们顶住了压力,不断刷新速度、创造记录,用担当续写着青年突击队的故事……我想,作为青年党员,或许,我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支援上海的能力,更没有什么精心动魄的故事,但是尽己所能的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这,就是我们人生最大的意义!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