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讲堂 >> 先锋展示 >> 内容
【身边的榜样】疫情防控“最美抗疫人物”刘端才、“身边好人”张知军
发布日期:2022-07-15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1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身边好人”“最美抗疫人物”推荐评选情况。本次“身边好人” “最美抗疫人物”选树宣传活动按照“聚焦基层一线、抗疫火线”的遴选思路,面向全市范围征集候选人。在325个候选人(组)中,经评审组评审,确定了第一批107个疫情防控“身边好人”。在此基础上,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会同市卫健委、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团市委等部门,从107个疫情防控“身边好人”中选出10名同志作为“最美抗疫人物”。市残联工作人员张知军入选“身边好人”,新北区三井街道飞龙社区独臂兼职网格员刘端才入选“最美抗疫人物”。

最美抗疫人物——断臂大侠刘端才

刘端才年轻时曾因工伤左手被截肢,但他并没有因失去了一只手而自暴自弃。自2020年年初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面对严峻疫情老刘毫不退却,每天坚持上岗,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说:“在我十年的社区工作中,付出过汗水,也受过委屈,但我体会更多的是责任和奉献,只要居民一句简单的问候和亲切的笑脸,就会成为我力量和信心的源泉,忙碌的工作就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

刘端才所在的银河湾第一城小区位于新北区三井街道飞龙社区,住着5000多户住户,由于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大,是社区疫情防控中的重点。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刘端才积极参与全员核酸、门岗管控,从早站到晚,不喊苦不喊累,用行动诠释了“敬业奉献”。作为社区疫情防控中的中坚力量,刘端才“舍小家 为大家”的精神让人为之动容,不仅温暖感动着身边人,也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贡献。

身边好人——抗疫铁汉张知军

张知军同志是市残联工作人员,曾在1993年入伍,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三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市委市政府及时做出部署,市残联积极响应,迅速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投身到抗疫工作中,张知军同志是第一时间自愿参加残联抗疫志愿服务队的,处理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要求参与防疫一线工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起早贪黑的工作,日夜不分的作休,一下打乱了生活规律的家庭。他的爱人在市一院工作,已经在医院封闭管理,多日未能回家,家里的两个孩子和年迈多病的父母也需要人照顾。当家里人得知他要去防疫一线的时候,孩子都提出了疑问:为啥都要我家的人去,多危险?他的解释简单:我曾今是一名解放军战士,我的使命是保卫祖国,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责任是为人民服务。没有平安的大常州,何来我们的幸福小家庭。在这个特殊时期,他想要用实际行动做下一代的榜样,用自己的担当影响一批身边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

在茶山街道核酸检测现场,他一早就到达现场,做好个人防护,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采样准备事宜,服从社区指挥安排,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因现场工作人员紧张,没人替换,从6点到12点,连续站立6个小时,不喝一口水,不离现场一分钟,嘴里不间断的说着:请大家互相保持一米距离,戴好口罩,请出示行程码,健康码。“小伙子,不要一直提醒了,你的喉咙会疼的”,有位大妈都看了心疼地说。他只是默默一笑,因为他知道,多一次提醒,群众就多一份安全。现场人多,等候时间长,不断有情绪失控者,还需不断做思想工作,宣传防疫政策,安抚群众,防止矛盾激化。作为一名腰间盘突出患者,结束后,看见他腰都直不起了,走路僵直,同事欲予关心,他只是微笑拒之,无怨无悔。

在朝阳菜场防疫卡点,他每次第一个到达现场,三月的天气变化无常,时常碰到雨天,因菜市场进口处地方狭窄,雨棚遮挡面积太小,进出采购群众甚多,他在检查行程码的时候经常站在雨里,让百姓站在雨棚里,自己全身淋湿,三月的湿冷冻得手都发僵,他视若不见,全无怨言。对于一些不支持不配合,甚至谩骂,威胁工作人员的群众,他主动向前,不退缩,不畏惧,柔中带刚,耐心劝导,不厌其烦地宣传政策。

在火车站防控点,他以“舍我其谁,绝不后退”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投身第一线值班值守,全国疫情多点爆发,火车做为人员流动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策略使火车站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他不畏艰难,履职尽责,严密做好个人防护,按照流程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好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等各种防护用品,成了一名“大白”,出站口的他每天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宣传常州防疫政策,耐心指导旅客下载软件,检查着两码,按要求分流旅客,做好高危人员的登记,协助核酸采样登录信息,临危不惧,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常州大门,彰显退伍军人的本色。

在全员核酸检测,足不出户阶段,他得知社区组织力量不够,主动到社区请愿,白天完成了单位安排的防疫任务,晚上参加社区安排的12小时的值守,为封控单元楼提供服务,确保无人外出。

自武汉疫情出现以来,他参与了我市历次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新冠疫情还未结束,防疫还需日夜坚守,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退役老兵,他坚定誓与疫情抗争到底的信念,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里,时刻准备着,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他始终相信,疫情终将烟消云散,春光终将如花铺展,而他也将继续在繁忙的工作岗位上开启新的征程!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