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园地 >> 内容
市委党史工委党支部开展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5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高党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凝聚力和吸引力,5月,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在云南大学开展“全市史志系统干部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期间,组织市委党史工委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全体党员奋发有为、勇于担当,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崇敬英烈,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

5月9日,市委党史工委党支部党员赴云南人民英雄纪念碑举行烈士公祭活动,给革命先烈献花、瞻仰云南人民英雄纪念碑、重温入誓词,全体人员肃立默哀行三鞠躬,向为国捐躯的烈士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随后,支部党员参观了抗战胜利纪念馆“云南人民革命斗争史”展,展“戍疆怒涛 护国首义”“马列先驱 云岭星火”6个部分,系统回顾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到1950年云南解放期间,革命先烈和云南各族人民为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推翻封建专制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革命历程和光辉史诗。

走进石龙坝,感受民族工业红色记忆

5月10日,市委党史工委党支部党员共同参观了石龙坝水电博物馆,深入了解了中国第一座水力发电站的光辉历程。昆明石龙坝水电站建于1910年,不仅是云南省的第一家民族工业企业,也是中国人民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利用水能资源自主开发、管理和使用的成功范例。1927年4月,中共云南地下党组织就在石龙坝成立了石龙坝支部委员会,是云南省最早建立的15个地下党支部之一,传播的革命火种为夺取抗战胜利和云南的和平解放做出了卓越贡献。


红色党课,学习云南人民革命斗争史

5月11日,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邀请云南省委党校教授熊黎明为全体党员作《学习中共云南革命历史,赓续云岭红色血脉》专题授课讲授中,熊教授从革命先驱与中国共产党创建、云南建党及早期的革命活动、红军长征过云南及扎西会议等5个阶段讲述了党领导云南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奋斗历程。结合云南革命斗争历史,熊教授还向党员介绍了在云南革命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革命前辈,如张伯简、艾思奇、黄洛峰、王德三等。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市委党史工委党支部党员纷纷表示,通过红色专题教学和实践教学,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立足本职,砥砺前行,为常州史志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