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快讯 >> 内容
市中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2日上午,市中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相关篇章。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法院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作出更多司法贡献。一是牢牢把握“学思想”要求,坚持以学铸魂,进一步锤炼对党忠诚品格。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牢记“三个务必”,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牢牢把握“强党性”要求,坚持以学正风,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宗旨。要积极回应群众对民生权益保障的需求,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民生案件,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暖。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建好用好“龙城e诉中心”,彻底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要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倡导“三多三少”作风,切实筑牢拒腐防变廉洁司法底线。三是牢牢把握“重实践”要求,坚持以学增智,进一步提升公正司法能力。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熟练运用解决司法实践中的问题。要牢记“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坚持法理情融合,统筹抓好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努力实现最佳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要牢牢把握“公正”这个根本要求,积极回应“效率”这一人民期盼,不断推进审判质效进位行动,着力减轻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四是牢牢把握“建新功”要求,坚持以学促干,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担当。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市委“532”发展战略、“两湖”创新区、新能源之都建设的重大布局,持续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要依法护航高质量发展,坚持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念,强化对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要树牢“案案都是营商环境”理念,强化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在职党员下沉社区 助力城市基层治理”、“特邀调解组织参与一站式多元解纷”等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