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传真 >> 内容
乡“规”秦地 苏陕协作共促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5-10 浏览次数:  字号:〖
 

穿过云层,透过机窗,连绵的高山、起伏的梯田、成片的茶园渐渐映入眼帘。

近日,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武进分局“燕归来”规划师志愿服务队奔赴一千余公里,再次走向秦岭腹地,携手汉滨共促乡村振兴。

春暖燕西飞 云定红盟约


春风十里不及汉武情谊。2022年,武进对口帮扶汉滨联络的到来,为相距1200多公里的武进分局与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牵线,成就了跨越千里的乡“规”秦地之行。

2022年,苏陕协作以“四方双结对 共建示范村”为大胆创新,“携手共谋振兴”的时代答卷。同年6月,武进分局党委与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汉滨分局党组、武进规划勘测设计院党支部与双龙镇龙泉村党支部、谭坝镇松坝社区党支部进行“磁力红盟”云上党建共建签约仪式。

“深化协作的关键是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速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磁力红盟’就是推动‘四方双结对’的一项切实举措。”武进分局党委书记孔和生说。为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在保资源促发展中的独特优势,“燕归来”志愿服务队分批多次前往汉滨,为谭坝镇松坝社区、双龙镇龙泉村乡村振兴规划工作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群雁衔红泥  “规”兴秦地


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探入村落,一幅陕南林盘的画卷徐徐展开,乔木、耕地、水塘、河流…将随田散居的院落人家系在一起,“燕归来”志愿服务队的年轻规划师们来到了位于山脚下的双龙镇龙泉村。双龙镇龙泉村由香河、龙泉湾、永安、何家寨四村合并而成,规划面积总共为1044.7815公顷,作为汉滨区唯一入选的省级苏陕协作示范村,“磁力红盟”的拓展延伸,希望将武进宅基地改革试点及乡村振兴建设成功经验输出汉滨,为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设搭建机制和平台。

广袤乡村,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提颜值、铸品质、促发展,是乡村振兴的一个方面。如何让大大小小的村落保留独特的乡土文化,同样考验规划师的智慧。“努力使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用绿水青山实现乡村振兴。”这是武进规划勘测设计院副院长臧磊和“燕归来”志愿服务队的共同初心。

从听不懂的乡村俚语到田间地头的熟练交谈,从食不下咽到习惯当地的饮食文化,“燕归来”志愿服务队用一周的时间适应了当地生活。龙泉村因其特有的地理位置和气候,茶叶养殖成为了全村经济的主要收入产业,“陕茶一号”就是双龙镇龙泉村的一张绿色名片。

30多人次,来来回回的调研走访,反反复复的沟通,再三修改完善,这群来自武进的“燕子们”为振兴愿景绘蓝图、为筑巢引凤打前站。

千里汉武情  协作促振兴


武进分局牵头统筹并全程参与编撰《松坝社区村庄规划》《龙泉村村庄规划》,分别以“生态康养、乐活松坝”“十里茶源、山水茗村”为定位,有序拉开了规划引领生态理念落实到具体更新实践的行动框架。

2023年3月,在谭坝镇松坝社区、双龙镇龙泉村,“燕归来”志愿服务队从规划背景、村庄类型、发展特色、产业布局、村容村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解读了《村庄规划》编制成果,并现场征询镇村两级领导集体的意见建议。扎实的规划编制,清晰的技术路线,明确的规划目标,全面的编制内容,从国土空间管制、土地利用规划、详细设计方案等多个层面,切实解决乡村彰显地方特色、激发乡村活力的发展诉求。在村庄规划(2021-2035)评审会上,《松坝社区村庄规划》、《龙泉村村庄规划》得到与会专家和部门代表充分肯定,顺利通过评审。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武进分局将充分发挥“磁力红盟”引领作用,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巩固深化苏陕协作“四方双结对”成果,实现“磁力红盟”与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