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建设 >> 内容
建功“532” 巾帼在行动 |市妇联制定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15条措施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妇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15条措施,汇巾帼之智、举巾帼之力,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妇女,助力我市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新实践。

    一、宣传引领,凝聚新能源之都建设巾帼之志。

      1. 开展大宣讲。发挥“常阿姐”百千万宣讲队作用,以“五个课堂”深入基层广泛宣讲新能源之都的目标要求、工作部署和政策措施,用“小故事”讲“大道理”,凝聚起广大妇女一起奋进新能源之都新征程的共识。

      2. 开展群访谈。组织新能源领域女企业家、女科技工作者开展访谈、沙龙等活动20场,讲述创业故事、奋斗历程,激励和带领创业女性积极响应和投身全市新能源之都建设主战场。

      3. 开展大走访。邀请优秀女企业家、最美女科技工作者代表走进企业、高校等领域,宣讲企业家精神、科学家精神,凝聚女大学生、女性就业群体跟党奋进新征程,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谱写新能源之都新篇章的共识。

    二、支持创新,激发新能源之都建设巾帼之智

      4. 开展“五个一”试点。鼓励高新园区或产业园区、科研院所、高校、行业或产业、企业等单位的用人主体,对新能源领域女性科技人才试点出台关爱服务政策,为女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5. 开展“三走进”活动。开展走进高校、企业、科研院所行动,开展校企合作,新增就业见习基地10家,推进产学研合作,为一线女性科技人才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实现女科技工作者与女企业家、女性初创项目多元对接。

      6. 拓展“巾帼贷”产品。深化巾帼创业贷、农担贷,发布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贷(荣誉贷)等金融政策产品,向合作银行推荐新能源领域女性创新创业项目,全年投放目标2亿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三、岗位建功,汇聚新能源之都建设巾帼之力

      7. 发挥成员单位作用。发挥“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成员单位作用,汇聚各方资源将新能源之都打造成靓丽的城市名片。继续开展寻找最美女科技工作者活动,建立女性科技人才库,绘制女性人才服务地图,为新能源之都建设积聚巾帼力量。

      8. 发挥巾帼文明岗作用。在新能源等领域培育100个市级巾帼文明岗,把岗建在新能源领域“发、储、送、用”产业链上,围绕新能源企业开展“千岗服务行”活动,加强巾帼文明岗动态管理,引导凝聚各条战线女性在岗位建功立业中增强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

      9. 发挥巾帼联盟作用。在新能源行业等新兴领域推进妇联、妇女微家建设,举办线上线下女性专场招聘会等直播带岗活动50场。发挥女企业家协会、企业女职工委员会作用,推动女科技工作者联盟、农业女能手联盟等妇女团体会员和妇女组织优势,为新能源领域企业注入人才、科技等服务支持。

    四、搭建平台,培育新能源之都建设巾帼之才

      10. 支持创新创业。打造30个丁香女性创新创业服务基地,为新能源领域创业女性提供创业导师结对、政策咨询、专家指导等服务。

      11. 支持典型培育。在各级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等典型培树中,优先考虑从事新能源领域的优秀女性、先进集体,在新能源领域企业指导建立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工作室,以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助力企业汇聚发展动能。

      12. 支持留常服务。在人才公寓创建20个女性人才公寓服务站,为入驻的女性人才提供女性课堂、围炉夜话、联谊交友等活动100场,为新能源之都引才留常筑巢提供机会和平台。

    五、赋能家庭,传递新能源之都建设巾帼之暖

      13. 引领亲子实践。围绕国际家庭日、六一儿童节等时间节点,开展“走进新能源之都”等亲子研学活动,组织500场亲子阅读公益活动、0-3岁托育服务等送进新能源领域企业。

      14. 护航婚姻家庭。依托“幸福e家”婚姻家庭智慧治理平台,实现数据“一张网”覆盖、工作“一盘棋”统筹、服务“一条链”保障,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更多元、更便捷、更精准。

      15. 践行儿童友好。深入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助推2023年儿童友好10件实事,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适宜的环境和服务,让新能源之都重要战略、重点工作实践的应用场景走进百姓家、走进百姓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