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 内容
涵养气象文化 培厚精神土壤——市气象局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常州市气象局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8-12-12 浏览次数:  字号:〖
 

 大江之南,太湖之滨,江南胜地,龙城常州。传延陵名士之儒雅典范,秉重诺守信之世泽遗风,承“勇争一流、耻为第二”之一贯精神,常州气象,盛世起航。

 近年来,常州市气象局顺应新时代发展的需求,秉承“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坚持用先进的文化凝聚人、激励人、塑造人,不断探索文化建设新模式,创新文化建设新机制,推动文化建设新实践,不但培育了人才、锻炼了队伍、活跃了气氛、提振了士气,而且树立了气象部门在系统内外的崭新面貌和形象,推动了常州气象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了“文化如花竞芳菲”的累累硕果。

 审时度势 品牌战略:全面启动文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同志就文化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必须跳出本局看本局,跳出气象看气象,准确认识担负的时代责任,勇敢迎接新挑战,忠实履行气象事业的历史使命,对常州市气象局来说刻不容缓。

 “十三五”开局伊始,市局就着手请专业公司进行视觉识别、形象识别等系统设计。有鉴于此,2018年初,常州市气象局党组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果断作出了全面启动常州气象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提出了要以文化为引领,着力培育具有常州气象特色的行业文化,推进文化强局建设和品牌战略,用共同的价值理念来“铸造事业发展的品质,凝聚干事创业的品格,创新气象服务的品牌”,由此掀开了常州气象文化建设的新篇章。

 精心谋划 神形兼备:满足职工文化需求

 常州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从一开始就注重高标准谋篇、高起点布局。2018年,明确将气象文化建设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市局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牵头,设立了常州市气象文化建设工作小组,明确了文化建设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通过领导动员、实地考察、交流研讨、阶段总结等形式,着力推动常州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确保了气象文化建设推进目标不分散、工作衔接不断线、机制运行不空转。

 注重载体创新,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加强气象文化建设传播、交流平台搭建,推动气象文化建设全面落地。组织编写了《常州农谚汇释》,很好的将气象知识同传统历史文化与地方民俗文化的有机结合,在弘扬气象文化、科技文化、乡土文化、生态文化、土地文化中起到积极意义;先后成立了文化、艺术、科技、羽毛球、乒乓球、大众健身等十余个文体沙龙和体育小组,交替举办文艺和体育活动,形成以精品悦读会、诗词分享会、好书推荐会、健步走等品牌文化体育活动。

 与此同时,着力打造工青妇小家,成为常州气象群团组织开展活动的阵地,“展现气象风采,创建幸福小家”,体现“以人为本、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的价值理念;着力推进读书沙龙活动室建设,成为常州气象干部职工提升素养、陶冶情操的前沿阵地。

 常州气象文化建设始终秉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原则,从常州气象事业实践中、从干部职工创造中汲取营养、丰富内涵。注重从实际出发,从基层着手,大力提升文化建设能力和水平。持续开展文化建设内外调研,局内调研覆盖全局所有内设机构与事业单位,局外调研则组织人员赴兄弟局学习借鉴经验;定期召开文化建设推进会,及时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

 和而不同 各美其美:培育气象文化特色

 让政治文化成为灵魂。积极打造党员之家,着力涵养气象特色政治文化。党员之家以党旗、入党誓词为主背景,分为“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党为公”“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党员风采,为党旗增辉”等多个板块。活动室内党旗党徽庄严醒目,党员纪律、规定清晰明确,“两学一做”专栏内容丰富,教化育人。党员之家集教育培训、议事活动等功能于一体,成为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营造了浓厚党建氛围,有利于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员的仪式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让行业文化更加鲜明。积极推进预警中心大厅整体设计工作。走进常州市气象局,“准确 及时创新 奉献”的气象精神分外显著,“腾龙气象”正立大厅中央,寓意常州气象的腾飞之龙翱翔天际,以一种昂扬向上的飞跃之姿,体现了“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江苏精神,也蕴含了“勤学习、重诚信、敢拼搏、勇创业”的常州市民精神。在新的发展时期,常州气象将以腾龙之势,创就飞跃新常态、绘就发展新蓝图、开辟辉煌新时代。预警中心大楼四周辅以二十四节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州精神为主题,运用富有中国元素的扇形和花窗形式,充分展现气象科普文化,彰显了常州地域元素。

 让廉政文化清风扑面。常州市气象局大力推进以“有激情、重责任、敢担当、守规矩”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建设,积极营造气象廉政文化氛围。走在每一层楼,都有不一样的廉政主题。有“凛然正气钢峰立,雄魂逸,柏龟鹤寿仙翁吉”的松,有“春潮暗涌春风烈,丹心燮,芳尘笑对群英惬”的梅,有“闲居陋室添芳萼,轻虚浊,韶风蕙质心如珞”的兰,有“倾身馈献虚怀结,骚人悦,丹青曲赋千秋叠”的竹,亦有“根植青泥烟霞隐,清心蕴,红尘梵宇莲台稳”的莲,以及“纤纤弱质冰情凛,幽香沁,仙姿秀色心如锦”的菊,这六君子为背景的勤政廉政的文言警句,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到身边有“戒尺”、心中有“红线”。同时深入开展“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以规矩意识砥砺自身,激发正能量,担当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一个个形态各异的文化载体和形象具体的文化表达,彰显了常州气象文化建设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的行动力和执行力,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无穷魅力。

 风雨历程,气象新篇。布网设点,雷达卫星,观云测天;科技主导,人机交互,把脉天机;智慧气象,精致服务,情系冷暖;及时准确,敬业奉献,丰绩可碑。多年来,常州市气象局坚持文化引领,以文化人,实现了文化效益与事业发展的双丰收。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常州市气象局将继续以气象文化建设为抓手,凝心聚力,群策群力,深入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助力常州城市打造新名片,建设人民满意幸福树的生动实践。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