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耶路撒冷三千年》读后感
发布日期:2019-05-09 浏览次数:  字号:〖
 

 《耶路撒冷三千年》这本书是我迄今为止最难读得下去的书,在看这本书时,我前前后后花了将近大半年,给复杂而众多的人名绕得不清不楚。看书方式也不断调整,有从前至后看,中途跳着看,几次看了一会儿就放一边,重新换了其它的书看,这样慢慢的将书粗略的翻了一遍。当看到最后,发现书内的几张地图,突然给了我灵感,后来看书的时候根据地图对照内容,顿时有了立体空间的想象,了解某座教堂、某根石柱、某扇大门后面的形形色色的故事,增加读下去的兴趣。

 我选择看这本书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我在上学读书期间,就经常听到关于中东局势的各种新闻,当时不理解这个地方到底是什么原因,为什么经常发生战火,为什么这么多国家关注,为什么还有恐怖袭击等,一直想了解原因是什么;另一方面我喜欢旅游,突然在想,是否哪一天有机会去现场寻访历史的痕迹,但现场去看必须了解其地方的历史、文化的背景、人物的事迹以及建筑物的无声告白,这样产生的好奇心吸引了我将这本书读了下去。

 《耶路撒冷三千年》这本书从有记载的三千年中,作者尽量以客观、中立的角度,记录历史,还原真实的耶路撒冷。通个几个家族的更替,统治的先后时间顺序,描述了一个饱经磨难的耶路撒冷。由于耶路撒冷地处欧、亚、非洲的交通要道,自公元前6世纪至公元20世纪初,一直处于周围大国的争夺、占领之中,多次易主,备受战火洗劫,曾多次被毁又重建。先后有迦南人、犹太人、巴比伦人、波斯人、希腊人、罗马人、拜占庭人、埃及人、阿拉伯人、中世纪十字军、土耳其人和英国人占领过这座城市。耶路撒冷曾被视为世界的中心,是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三大宗教的圣地,是文明冲突的战略要冲,是让世人魂牵梦绕的去处,是惑人的阴谋与虚构的网络传说和二十四小时新闻发生的地方。

 耶路撒冷有记载的这三千年中,犹太人统治了1000年,基督教统治了600年,伊斯兰教统治了其1300年,最近的100年又回到犹太人统治中。历史上耶路撒冷是两个民族的首都、三大宗教的圣地,它不属于任何人的城市,但它又存在于每一个人的想象中。这正是这座城市的悲剧,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虽然已是近千年前的往事,但我通过这些事件的描述,大致了解了持续至今的中东乱局的背景渊源。本书只写到1967年,对于近代的历史可能还需更多的沉淀才能正确描述其历史。通过这本书的整体阅读,在这个仍旧战火纷争的地方,24小时出新闻的地方,深感历史上当地人民生活的不易,不由的联想到现在和平、发展、繁荣的中国,感觉到我们生活在和平安全的环境中多么幸福,我们要更加珍惜目前的生活,深知和平时代是我们多少先烈换来的,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与维护;作为一名党员,更需牢牢抓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灵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体育事业与产业努力奋斗,奉献自己的力量。(常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联合党支部  贺建娟)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