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读《自控力》有感
发布日期:2019-05-09 浏览次数:  字号:〖
 

 如果让你说出一件最需要意志力的事,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翻开《自控力》这本书,首先蹦入眼帘的就是这句话。

 想到明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还是忍不住熬到深夜;明知道第二天要上班,依然拖到凌晨才睡;说好的减肥,在美食面前全部抛在脑后。所以我毅然的选择了这本书。

 先从为什么我们经常控制不住自己开始说吧,总结了几个原因:

 一是“自控力”有限。意志力与肌肉一样有极限,现代生活时刻需要自控,但这会榨干你的意志力,但坚持训练能增强自控力。当你遇到重要的事情,比如计划下班后去健身,遇到有亲戚朋友请吃大餐时你会发现自己毫无意志力。研究表明,人们早晨的意志力最强,然后意志力会随时间逐渐减弱。你的冲动与放纵并不说明你的品德有问题,这就是意志力的天性。

 二是自我感觉良好。它会给我们一种心理暗示:“我已经这么好了,应该得到一点奖励。”这种对补偿的渴望常常使我们堕落,因为我们很容易认为,纵容自己就是对美德最好的奖励。如果你去锻炼了就说自己很“好”,而没去就说自己很“坏”,那么你可能今天去锻炼了,明天就不去了。有两个很多人都会有的错误想法,一是:今天运动了那么久,那么奖励自己吃一块蛋糕吧;二是:今天吃完,明天再减。然而到了明天,会发现明天和今天毫无区别!于是一天又一天,体重居高不下,甚至还攀升了一个台阶。

 三是自我感觉太糟糕。情绪低落或遭遇挫折时,人们会更倾向于从让人感到安全的物品上寻找安全感。分析结果显示,当情绪处于低潮时,一些人更容易疯狂追剧:一连几个小时甚至几天观看自己喜爱的某个电视剧,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把负面情绪消化掉。但研究发现,这种做法对人的心理健康会产生负面影响。有的人明知不该把大量时间耗在电视剧上,但就是无法控制自己。这样罪恶感、失落感和绝望感最终会裹挟着自己,陷入无限的循环,理智上又一次次地责备自己,于是造成了更大的痛苦。

 四是诱惑的传染力。自控力受到社会认同的影响,使得意志力与诱惑都具有传染力。我们都有模仿他人行动的本能,当我们发现别人努力时,我们也会变得更加努力,但是看到别人偷懒时,自己隐藏的偷懒目标就会被激发。比如看到别人吃零食,自己也会无意识地去模仿,所以胖子的朋友更容易潜移默化成为胖子。

 那么怎样才能抵抗住诱惑,提高自己的自控力呢?

 一是针对“自控力有限”。在你精力不足时,深呼吸、出门散个步、打个小盹和冥想都能有效地帮你的大脑恢复活力,从而提高自控力,减少冲动。

 二是去道德化。不给事物贴上正反好坏的标签。比如工作一天后,补偿一下自己,大吃一顿,就是潜意识里认为工作或锻炼是一件负面,辛苦的事情。而去掉这些标签,才可能避免奖励或补偿自己从而有理由放纵的想法。

 三是调节冲动。面对冲动,三思而后行,先花一分钟去思考它,感受与调节,然后再做决策。我们要学会自我谅解,这样才能摆脱失败后的低落情绪。任何一个人都会有情绪失控的时候,要宽宥这样的自己,有时,自我同情比自我批评更有效果。

 四是树立榜样感。生活中多和自控力高的人做朋友,他们健康的生活习惯以及工作习惯都可能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你。和一个天天早起的室友住在一起,你早起的概率也会增加。在需要意志力时要想想意志力强的人会怎么做,给自己树立一个榜样。

 自控力给我的启示:永远都不要放弃,可以暂时对自己失望一下,但是大部分的时间都要给自己鼓劲加油。人生本就是个长跑的过程,到达终点就是胜利。放弃是一个念头,而永不放弃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会自觉不自觉地选择前者,因此,我们极易成为普通的没有棱角的人,而有些人却坚定得近乎倔强的选择了后者,这种人虽是少数,但他们却往往能赢得大多数人的掌声。(常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联合党支部   周悦)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