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读《生于1978》有感
发布日期:2019-05-15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一本书是《生于1978》。这本书较薄,一晚上就能翻完。书的作者说,她是在2008年9月的某天洗澡时突发奇想的作品,书的定位是“解构1978”。在书里,对于人生,它说“带着一份游戏精神去面对悲欢离合,只有不同的选择,没有错与对”。对于成长,它说“关于担当这事,就是说,你是否心甘情愿成为别人的那道菜。”对于年龄,它认为“小≠30≠老”,对于未来,它希望“我们做着梦,唱个歌,挽着手,抬着头,大步向前走。”再配上简短富有深意的故事,雅致唯美的插画,让人在轻松阅读的同时也能收获对“1978”这年代、这代人更深的认知。这代人伴随着中国社会改革开放初期飞速发展的时期,他们在无数的肯定和否定中,摸索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这本小众书是我舅舅推荐给我的。他说,他最喜欢其中一句话“也许有人说,78年的人已经老了。可是在我心里,我们是刚刚从地平线升起的朝阳。”重读2遍,我深深感觉,他不单在读书,更在读自己。

 在我们家族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都会多多少少听过我舅舅的故事,也会被我舅舅各种各样的事迹所吸引。18岁,舅舅中专毕业,拒绝分配,非要自谋职业。姥爷大怒,逼他干个稳定工作,把他锁家里半个月。在舅舅狐朋狗友帮助下,他翻窗逃跑,后来去了青岛。刚开始奔波在各个乡间收头发,骑着自行车,从这个山里跑到那个山里,常常一跑就是一天,啃馒头喝凉水。为了收更多头发,他还跑遍湖南、广西等。后来,他把头发按质量分档,做成档发,卖到大城市。25岁,在青岛创办了发制品公司,聘请了4名国际贸易业务员,还有十几个工人负责人发加工。30岁,他又在青岛开发区建了一处加工厂,业务员也到了数百名。现在,通过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等网络交易平台,将假发出口到美国、意大利等国家。

 舅舅成了成功人士,也是我们家中最有话语权的一个。在家里小辈读书、就业、婚嫁过程中,舅舅的意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曾一度自诩以读书最多的人去时不时挑战下舅舅,但总是无果而终。我还曾装模作样采访过舅舅对自我成功的看法,他说,生于1978是个神奇的年代,相比于80、90后,更加务实和勤奋。我们属于“开一代”,是所有美好生活的开始,我们不怕吃苦,不怕付出,就想多“试一试”。再次掩卷沉思,想到自1978年来,我们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想到书中那句“一直向上,或者一直企图向上,站不住,挂着也好”。对于今天的我们,又多了更多思考。

 我们要有紧跟时代变化的勇气。自1978年来,从利改税到工商税制改革,从费改税到营改增,从国地税分设到国地税合并……我国的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在艰辛中逐渐完善。身处其中的税务人,更是痛并快乐着。面临某些不可预知的前方,不免有些惶恐和不安。尤其是看到这句“人生进入三、四十岁时,更是一个重要的岔道口。一般情况下,便开始分流了:一部分人选择继续弯腰奋斗,一部分选择知足而不再拼搏,只是听天命随大流。”更深感工作之平凡、平常和平庸。此时,就想起了我舅舅,想起他在变幻万千的市场中,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也许,身处不断变革的大潮中,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并勇敢担当起时代使命,我们不但要接受新事物,更要成为新事物的创始者,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才能当好税收现代化的排头兵。

 我们要有坚持学习的决心。当前,新税务对新业务提出了更新要求,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税收现代化进程,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任务十分繁重。而围绕财税利益的各方博弈,新企业组织结构的多元化、国际化,征管模式的根本变革和税收风险管理、执法风险防范等,都需要我们青年不断学习。“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时刻把学习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工作的一部分,当作一种兴趣、一个追求。更要成为一种习惯。用谦卑和归零的心态,带着好奇心去学。只有不断保持好奇心,思想才能少一份惰性,对学习和生活才能多一份爱,才能更加以一颗热忱的心对待自己的生命,进而分秒必争、脚踏实地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我们要有实干为本的姿态。我们这代人,出生、成长于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期,既享受了物质丰富、科技进步的成果,也承担了更多社会转型期的竞争压力和精神困惑,还要面对更多的“新常态”,参与新一轮经济税收改革发展的难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纵观历史,不朽名著往往是作者长时间甚至是毕生心血所作。成功的秘诀无非是一个字“干”。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光说不做,眼高手低。在工作中,我们更要埋下身姿,苦干、巧干、勤干,将每一项小事完成,不断精益求精,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深入实践锻炼,在不断实践中提升担当本领。在事中看,在干中识,才能迎接新挑战,有所新作为。

 马克思曾说过,“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都包含在这两字之中:奋斗!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是的,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唯有奋斗,才能绽放最美的青春之花。(税务局魏庆玲)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