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平凡世界里的选择
发布日期:2019-05-17 浏览次数:  字号:〖
 

 路遥的代表作《平凡的世界》,一部百万字的巨作,一个时代的缩影,让我感受到改革开放和青春奋斗两股蓬勃的力量,让我懂得在平凡世界里应该做出怎样的选择。

 这本书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1975年至1985年城乡社会生活的变化,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奋斗道路。

 因为改革开放,哥哥孙少安可以搞承包、办砖厂,有机会把握自己的命运;因为改革开放,弟弟孙少平可以去县里读书,去当矿工,有了“出走”的自由。

 因为路遥的用心抒写和用情传递,《平凡的世界》成为了当时广大底层奋斗者心中的灯塔。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路遥作为“鼓舞亿万农村青年投身改革开放的优秀作家”,荣列100位“改革先锋”。

 1978年以来,我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得到了极大的丰富,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同时,也有很多人,不仅只享受着时代所给予的,还在时代中发出强音,挥洒青春奋斗的力量。

 在书中少安、少平都不畏艰难困苦,选择了自强不息和拼搏奋进,选择了不负时代、不负人生。

 路遥在33岁时,就已经因为作品《人生》而成名。可他说:“我不拒绝鲜花和红地毯。但真诚地说,我绝不可能在这种过分戏剧化的生活中长期满足。我渴望重新投入一种沉重。”所以他选择了用生命创作《平凡的世界》,日夜颠倒、体力透支、疾病缠身也在所不惜,直至耗尽最后一滴心血,在42岁英年早逝。

 我们每个人在平凡的世界里,都可以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去奋斗,不一定要是沉重悲壮的,但一定要是无悔的。

 2014年毕业参加工作至今,有幸见证了营改增、国地税合并、个人所得税改革等重要时刻。四年多的时光里,身边总有奋斗的身影给我以力量,催我共同奋进。

 在珠江路168号,亲历了叫号机超过1000的繁忙,在我觉得精疲力尽时,伙伴们仍然热忱办税,让我不自觉重新投入服务;

 在河海中路96号,不论是改革的特殊时期,还是稀松平常的日子里,见过时常在深夜里久久不灭的灯光,才知道我不过是偶尔加了个不晚的班;

 在龙锦路1258号,看着在一屋子的账本里要调查清楚上万份发票的稽查同事,一比较,我那一千多户案件的报表也谈不上什么。

 世界很大,大到我们都是沧海一粟,都是宇宙中的微尘,是随风飘渺,还是努力壮大,这是我们可以选择的。

 时代的浪潮很大,是被裹挟其中随波逐流,还是勇敢地做弄潮儿、做舵手,这是我们可以选择的。

 税收事业不断谱写辉煌,是坐享其成,还是在改革中做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这也是我们可以选择的。

 有一天,我们也会有皱纹爬上眼尾,有白发覆盖青丝,即使不再年轻,即使韶华逝去,每个平凡的个体,依旧可以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努力前行。

 我想选择,即使平凡也不平庸,即使渺小也要发光。(常州市税务局稽查局  郑善一)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