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我的家曾在东北松花江上--读《激荡四十年》系列有感
发布日期:2019-05-27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非常幸运,中信出版社在年初时出版了吴晓波的《激荡十年,水大鱼大》这本新书,加上他于10年前出版的《激荡三十年》,组成了《激荡四十年》系列。

 在这套书里,他用娴熟而优美的文字对40年来的经济改革进行了整体叙述,以编年体的方式,对每一年发生的重大经济事件进行了分析和记录。从观潮到踏浪,从过去40年的辉煌到如今新时代的展望,也让我们在这个水大鱼大的时代,一起唤醒回忆的共鸣。

 我的祖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那个年代,农民的儿子想穿上皮鞋,最快捷的道路就是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搓了一暑假麻绳后,爸爸醒悟了这个道理,毅然决然地参了军,他在日记本上写着“想看到天明,就要勇闯夜寂;想要军考报捷,就要倍加努力”。1984年,他如愿以偿考上了军校,只身一人来到东北大连,成为一名空军。有“林海雪原”之称的东北气候恶劣,积雪厚的没过膝盖。爸爸说脚踩着冻成冰的积雪,头顶着纷飞的大雪,这种站岗的滋味只有东北兵才能体会。正是如此,如今爸爸骨子里仍浸透着钢一般的意志,举手投足间仍保持着军人的作风和习惯。在19年的军旅生涯中,他从班长到排长,从连长到营长,每一步走的扎扎实实。

 1999年,基于专业化整合要求,爸爸的飞机修理厂将进行改革,当时爸爸已经是修理厂厂长,名字在副团职后备干部推荐表中名列前茅。出乎所有人意料,我这个曾活跃在东北松花江上,把无悔的青春奉献给沙场的爸爸放弃提拔以及在大连安置的机遇,转业回到家乡溧阳这片故土工作。当时大连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最大的港口城市,有着“东北之窗”“北方明珠”的称号。而彼时的溧阳,仍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爸爸也知道,无论在部队立下多少战功,受过多少嘉奖,也不管转业前是团长还是排长,脱下军装的那刻,一切尘封就将成过往,他需要做的只能是从零开始追逐人生的下一个辉煌。许多人对他的选择不理解,爸爸却说:“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无论我在什么岗位上,都会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但我的根在溧阳,这里再好,不是我的故乡。改革开放背景下,溧阳,有一天终会挺起她的脊梁。”

 就这样,他有了新的名衔“军转干”,进入了溧阳国税局。他从从未接触过的税收知识学起,从最基本的税务业务做起,虚心请教、废寝忘食。他那原先都是飞机构造图的大脑开始重新探索增值税、所得税知识的领域,他原先修理飞机的双手,现在认真的书写着借贷双方,他练兵练出来的好嗓子,现在不厌其烦的将政策一遍遍讲给纳税人听。他学然后知不足,再学再悟,然后在新的岗位立足,开始得心应手,渐渐游刃有余。

 与此同时,我们的故乡溧阳,从撤县设市到全国百强县市、全国文明城市,从乡间小道到溧阳“1号公路”,从一个小城到以建设成为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为目标。在推进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她,不断的展现出她的发展与跨越。

 再后来,我也成了个“税二代”。牢记着爸爸“勤学、笃学”的家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税务这个大家庭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在《激荡四十年》系列里,吴晓波先生写了这句话:这个时代从不辜负人,它只是磨炼我们,磨炼每一个试图改变自己命运的平凡人。有人叹息青春散场,历史已经结束了,要写回忆录了。但是更多的人开始吟唱世界如此之新,一切尚未命名。

 我们共勉之!(国家税务总局溧阳市税务局  戴科苗)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