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随笔散文 >> 内容
美好,自在小村庄
美好,自在小村庄
发布日期:2019-07-03 浏览次数:  字号:〖
 


    又到一年一度的梅雨季节,整个江南大地水漉漉、雨蒙蒙的,窗外的雨或急、或缓,一下一下的,都似敲打在了心上,我的思绪也随之飘远。

    我出生在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上官云珠的故乡---江阴市长泾镇,我的家坐落于其中一个风景优美的小村庄——范庄村。范庄村很美,水天相依,四季的颜色干净清澈。可以撑一艘小船,悠赏水纹荡漾,也可以和好友来一场水仗。小时候,我们去河边摸螺狮、捉小鱼、逮螃蟹,去田里插秧苗、挑野菜、采野果,生活是无忧无虑、平静而快乐的,可这份美好却总会被突如其来的大水所淹没。

    尤记得1991年那一次发的大水,我上小学一年级。那一天,学校里说下大雨了,放半天假,我和小伙伴们快快乐乐地往家走。走到村东头的时候,发现地上有水,继续往前走,半条腿都给淹没在水里了,那是我有记忆以来遇到的第一次洪水,内心是雀跃的,一不留神,书包掉在了水里。等到爸爸赶过来接我的时候,整个书包已经全部湿透了。回到家,因为刚造好房子,地上都是泥地,妈妈在正厅放了一张小桌子,让我坐在上面不要乱动。当时,一个同学到我家玩,突然,我们发现居然有鱼儿游到家里了,捉鱼的后果就是一个下午我们都成了泥人儿,同学回家还被狠狠地挨了顿揍。当时,幼小的我们根本就无法理解父母的担心和忧心,不知道大水给百姓带来了多少财物的损失,只是觉得大水真好玩。印象中,那一场大水持续了好久好久……

    后来,因为范庄村地势低洼,淹了好多回。2015年6月,整个村庄又一次淹在大水中。停电了,村干部发着物资,大喊着村民往外转移,可是大多数村民放心不下家里,都固执地待在家里,不肯离开。当时,我身处外边,第一次深深地体会到了那种无力感。大水无情人有情,记得当时大水淹没后的第一天,表姐所在公司的慈善基金启动,给每一户村民发放了2000元补贴,还有在外的游子给每一户村民发放物资。后来,政府给每家保的和谐家园综合保险,发挥了大作用,经人保公司现场勘查后,对村民进行了保险赔偿,大大降低了受灾家庭财产损失程度。

    再后来,大雨再来,小村庄虽然岌岌可危过几次,可总算有惊无险,且一次比一次让人放心。爸爸说,政府花了大价钱了,对村上的防汛应急工程进行了大改造,村后面的大河河道整治以生态修复为主,主要采用木桩护岸和混凝土挡墙的护岸形式。是的,现在大河河道边风光优美,每天晚上都能看到好多村民闲庭散步。每到天气预报预警下大雨的时候,在市水利局的统一部署下,河道会提前下降水位。村前的小河,建好了闸站,同时做好了向几个地方分流的措施,确保快速上涨的河水能及时分流出去。爸爸说,水利、气象工作相依,都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他非常高兴我在气象部门工作。

    是的,这些年,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老百姓对气象工作者那一份天生的亲近感,靠天吃饭也要科学安排,天气预报是他们每天必看的节目。特别是夏天,不管是厂房的调度生产,还是农作物庄稼的浇水种植,都离不开天气预报的支撑。防灾减灾救灾都是事关民生的大事,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作为“第一道防线”,先导作用越来越凸显。我那走街串巷磨剪刀的大伯,到处给人看天气预报和预警,邀请人加气象微信,他的口头禅是:“王牌预警”是这样炼成的。我的爸爸,没退休之前,每天打96121天气咨询电话,再安排车间的生产调度、物资的摆放。退休后,每天把接收到的天气预报预警写下来,竖在牌子上告诉来往的路人。

    现在的范庄村无愧为美丽乡村的代表,在政府部门统一部署规划下,好多村民翻建起了别墅,村里拥有平整的马路、统一的体育健身场所,垃圾施行分类管理,人民可谓安居乐业。

    日落时,当忙碌的人们回到小村庄,晚风优雅地拂动绿叶,美丽的霞云披上纱衣在河边游玩,小河被镀上金黄,一切美不胜收。(常州市气象局夏晓征)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