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随笔散文 >> 内容
西北和江南,我的火车记忆
西北和江南,我的火车记忆
发布日期:2019-07-10 浏览次数:  字号:〖
 

我来自江苏江阴,现在在常州工作,我研究生毕业于甘肃兰州中科院寒旱所,这是一则我和我的祖国的小故事。

故事还要从2011年读硕士研究生开始。说来惭愧,我在大学毕业以前都不曾独自坐过火车,更不要说坐火车出远门了。其实我挺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正巧有这么个机会,于是我来到了甘肃兰州。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我会经常往返于江南与西北之间。

 我们的祖国幅员辽阔,陇海线贯通华东和西北。但那时候这条线上还没有高铁,从江苏常州坐火车到甘肃兰州行程大约两千公里,几乎要走一天一夜。对于一个没啥收入来源的学生来说,火车是最经济实惠的选择。于是,坐火车成了一段难忘的经历。

 第一回坐火车去兰州至今让我记忆犹新,那次我早早的就坐大巴来到常州火车站。等到傍晚时分,只见一列绿皮火车缓缓驶入车站。我登上车,找到自己的卧铺床位,安放好行李,之后的时间便随着列车一路向西,开始漫漫旅途。我百无聊赖的躺在床铺上,夜渐渐深了,伴随着车厢有节奏的晃动,车轮与铁轨摩擦传来的“咔嚓咔嚓”的声响,仿佛听着童年的摇篮曲,很快便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清晨醒来,列车已行驶在广袤的中原大地,车厢里也渐渐热闹起来。列车就是社会的缩影,来自五湖四海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人们,操着不同的口音,聚集在这一节节小小的车厢里。人们三五成群,七嘴八舌,大到国家大事,小到家长里短,茶话会很快便自发的开始了。往往之前还互不相识的几个人,三两杯茶水过后便开始称兄道弟。

通常我都无意加入人们的闲聊,我更喜欢一边听着歌,一边望着窗外的风景。但这车实在太慢了,有时候看着窗外的山峦,车开了半天,那山依然还在眼前。至今我都清晰的记得这班列车的编号是T116,T表示特快,我曾一度怀疑T的真实含义是“特别的不快”。

 其实最要命的是“让车”,每当列车到达途中某个站的时候,往往会提前停下来,半天都纹丝不动,乘客们便开始骚动起来,抱怨声此起彼伏。“现在多班列车一起出入车站需要进行调度,请大家耐心等候”,乘务员不厌其烦的做着解释,但似乎很难平复旅客们焦躁的心情。

 就这样当夕阳再次落山的时候,列车终于在晚点了一个多钟头后到达了终点——兰州。人们拖着大包小包和疲惫的身躯络绎走出车站,走向四面八方。

 后来坐车的次数多了,也就逐渐习惯,但每逢春运仍是堪称魔鬼旅程。首先是一票难求,你得记准了提前售票的日子,到那天准时登录网站抢票,有时候得花半天才能抢到一张心心念念的车票。有一回我便记错了日期,结果春节前连续几天的卧铺车票都早已售完。无奈只得买了一张硬座,那次硬是挤在春运大军中,坐了24个小时才回到家,个中滋味真是终生难忘。

 时间如白驹过隙,三年转瞬即逝,在往返于江南和西北数趟之后,我也熬到了毕业。有时候你不得不感叹命运的神奇,冥冥中似有天意,我的工作最后定在了常州。常州,曾经这个我求学之路的起点,又将开启我人生中一段新的旅程。

 其实,早在2012年9月,也就是我研二那年,陇海线上的郑州至西安段,即郑西高铁已经正式建成通车,随后是2013年西安至宝鸡段高铁通车,2016年徐州至郑州段高铁通车……直到2017年7月,上海至兰州高铁全线通车。当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的心情莫名激动。我联系了几个当年关系较好的同学,大家虽然天各一方,但一拍即合,决定来年的春节后在兰州聚会。

 于是,在2月底的那天清早,我又一次等候在常州火车站,手里攥着那张早就通过手机APP订购的车票。约7点左右,我坐在高铁窗明几净的车厢里,再一次踏上了去往西北的旅途。

 高铁的车厢里一切井井有条,人们也不再熙熙攘攘,高谈阔论。有的闭目养神,有的看着手机或书报,还有的正在笔记本电脑上认真的工作着……我依然喜欢一边听着歌,一边看着窗外的风景。随着列车的飞驰,车窗外的景色如同放电影般一幕幕闪过,我第一次发现原来窗外的风景竟是如此的美丽。

 二月底的江南,春风已用她绚丽的画笔,在枝头染上了点点新绿,初升的朝阳洒遍了田野村庄,池塘星罗棋布,点缀其间,不时有飞鸟掠过波光粼粼的水面。车窗外的家乡,静谧的宛如一幅清新的水墨。列车越过长江中下游平原,越过茫茫中原大地,向大西北疾驰而去……二月底的西北,春风的脚步姗姗来迟,远方的群山依然覆盖着斑驳的积雪,空空荡荡的田野上,万籁俱寂,但看似贫瘠的黄土地下正酝酿着蓬勃的生机。红日渐渐西沉,将最后的余晖洒遍大地,车窗外的西北,斑斓的仿佛一幅古老的油画。

 蚌埠、徐州、商丘、郑州、洛阳、西安、宝鸡、天水,一个个再熟悉不过的地名……兰州,终于到了,不到10个小时的车程,我似乎还有些意犹未尽。

 短短几年时间,从一天一夜的绿皮火车,到朝发夕至的高铁,澎湃的动力正源源不断的输送在这条横贯祖国东西部的大动脉上,带动着祖国的中西部日益崛起。如今高铁已载着我走过了全国不少省份,让我饱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也亲眼见证了祖国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故事讲到这里该收尾了,但是我想这个故事并不会结束,因为我和大家一样还在努力奔跑、不断成长着,而祖国的明天也会更加繁荣富强、灿烂辉煌。(常州市气象局第一党支部陈渤黎)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