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 内容
市委组织部压紧压实律师行业党建“三大体系”
发布日期:2019-06-13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市委组织部着力压紧压实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组织保障、工作运行和教育引领“三大体系”,为推动律师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压紧压实组织保障体系。调整市律师协会党委为市律师行业党委,建立“市委统一领导、市委两新工委统筹指导、司法局党组直接领导、律师行业党委具体负责”的条块结合、责任明晰的管理体制。在“应建全建”的基础上,坚持律师事务所设立与党支部建立、律师执业申请、转所与组织关系调转“三个同步”,基本消除“口袋”和“隐性”党员。目前,全市共设立党支部69个,其中独立党支部61个,联合党支部8个,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压紧压实工作运行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大力推行党支部“八个一”规范化建设标准。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行业建设的首要位置,全面修改律协和律所章程,将加强党的建设纳入其中,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并实行党组织负责人与律所主任、合伙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探索建立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基层联系点制度,重点指导支部换届、党员发展、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党建工作实际问题。

    压紧压实教育引领体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全员注册“学习强国”手机平台,引导律师行业始终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创新开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专题学习教育,组织实施学业务技能、学职业伦理,争当合格律师、人民满意律师的“双学双争”活动,1739名执业律师凝聚在党员律师身旁,围绕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组建十大产业链、一带一路、中小微企业等10个律师服务团,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百所帮千企”、“党员义工365”等公益法律服务活动960多场,彰显了律师行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