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动态 >> 内容
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勤学习”构筑人文社区 让书香洋溢机关
发布日期:2020-04-23   来源: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科技改变生活,阅读影响人生。为营造机关文化氛围、丰富干部职工精神生活,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市行政中心推出“勤学习”特色服务项目,秉承“阅读、分享、智慧”理念,依托智能设备和智慧社区让图书“漂流”,打造最美“机关书房”,让机关干部职工在书的海洋中尽情阅读,在分享和交流中,让市行政中心“人文社区”充满“书香气息”。

     

     “勤学习”是继“勤雨伞”“勤平安”“勤务站”“勤健康”之后,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推出的又一个“勤”系列品牌服务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正式启动,“勤学习”微信查询平台也同步上线,启动当日便借出书籍150余本。该项目运行一年以来,“勤学习”书库共有馆藏图书5200余册,服务行政中心内60余家单位,全年借还图书4142次。其中。活跃读者894人,占到市级机关干部职工的三分之一。

      

     “勤学习”图书借阅系统拥有三大特色。一是多源渠道确保书目畅销。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从线上、线下多家合作单位购买图书,跟踪全国各大图书销售网站排行榜,每半年更新一次,根据用户数据分析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广大机关干部职工提供最新、最热门、最受欢迎的书籍。二是智慧系统实现借阅方便。24小时智能书柜依靠“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的信息科技手段,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纸质图书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通过RFID技术智能书柜,不但方便了图书上架操作,还能形成图书管理动态管控机制。读者可以通过“勤学习”微信平台在线查询图书位置及借阅状态,实现24小时自助借还,形成图书无缝循环上下架。三是温馨服务保障体验贴心。市行政中心机关工作人员可以使用“一卡通”工作证免费借阅自己喜爱的图书。通过“一卡通”手机微信公众号进入“勤学习”微信端,可以查询书籍定位、查看个人借阅情况、推荐“心愿书单”等。如果在借还过程中遇到问题,读者可以拨打联系电话,工作人员会及时帮助解决。

       

      如果阅读是与自己内心的对话,交流则是个人体验的分享。在今年4.23世界读书日来临暨项目启动一周年之际,4月21日,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勤学习”读书沙龙,邀请市级机关单位热爱阅读的书友推荐倾心的书目,诵读打动人心的篇章,畅谈阅读对自身的影响,并提出对“勤学习”项目的意见建议。

     

     疫情期间,智能书柜借阅服务是否暂停也成为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在确定紫外线灯光照射30分钟以上即可将新冠病毒杀死的方法后,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党员义工,将书柜中所有图书进行分批消杀,确保读者安全借书。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今,终身学习已成为社会和个人发展的客观需求。“勤学习”项目为机关干部提供了政策法规、新兴科技、人文历史、管理方法等各方面丰盛的精神食粮。广大干部职工在工作之余,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静下心来拿起书本,或为工作带来助力,或凭兴趣享受阅读愉悦。目前,“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氛围已在常州市级机关悄然形成。

       

  “勤学习”,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