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委动态 >> 内容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三点一线”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6-22 浏览次数:  字号:〖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根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较好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阶段性任务。主要抓好三个“点”和一条“线”。

一、突出重点,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抓重点内容。紧紧围绕工委“六专题一实践”安排部署及市委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要求,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责任分解表,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实施、扎实推进。目前,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宣讲等各项学习任务都在按时序进度有序推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工委确定了2个项目,其中,为结对帮扶村建设农家书屋已经完成,工委共捐书300余册;“关爱有家”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完成前期需求调研和项目申报等相关准备工作,共有近600名党员参与调研,基层党组织申报的志愿服务项目近50项;社区结对共建正在积极推进,党员志愿服务登记表已经汇总并交社区,双方已经对接2次,社区共提出3个方面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目前正在与所在街道协调社区提出的建设电动车临时停车场问题;另外,工委共调研基层党组织9次,征求对工委的意见建议15条。

二是抓重要对象。在学习教育中明确将领导班子、在职党员作为重点对象,强化中心组学习和在职支部开展党史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工委中心组举办读书班2次,累计脱产学习5天,中心组开展党史专题学习3次,其中交流讨论2次,所有成员进行交流发言;中心组成员另外增加《两个历史问题的决议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对历史的回顾》一书为必读书目。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在职党支部建立常态紧密联系机制,指导督促在职党支部不折不扣落实工委各项部署要求,目前在职党支部已经组织集中学习5次,赴纪念馆实地参观2次,交流讨论2次。

三是抓学习成效。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目标,通过导学、自学与研学结合,着力强化学习教育成效。目前,共开展专题辅导宣讲5场,其中本级4场;严格管控党员自学指定书目进度,下发自学进度安排表,每月进行提醒和督查,确保每名党员自学不掉队。组织开展交流讨论4次,将党员参加交流讨论情况纳入党员积分制考核。督促党员参加各级组织的党史知识测试,确保全员参与。

二、打造亮点,学习教育有形有效。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工委利用市级机关党性教育实践中心平台,进一步拓展“月读沙龙”、“书记有约”载体内涵,并创设“关爱有‘家’”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载体,形成了“一大平台三个抓手”的党史学习教育创新举措,成为市级机关常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路径。目前,“月读沙龙”围绕《红星照耀中国》、《火种》等党史书籍进行学习交流3次,“书记有约”开展党史专题学习辅导3场,“关爱有‘家’”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将于本月底正式举办。

三、紧扣节点,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党史学习教育点多、面广、线长、量大,只有紧扣每个节点,紧抓每一项任务,才能保证各项学习教育任务圆满完成。常州市级机关工委建立严密的工作机制,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责任分解表的各项内容都在规定的节点得以实施。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根据责任分解表安排,每周五前提出下一周工作建议,下周一由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决定实施,实施情况由督查组查,实现部署落实检查“一条龙”。认真做好周报表、月小结等工作。

四、抓实条线,学习教育内外并进。在市级机关层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为市级机关直属党组织配发党史类书籍10册,组织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在机关层面组织党史专题宣讲4场。4月28日至30日,在溧阳江南铁军教育学院组织特色支部书记开展党史培训,赴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等进行实地参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锡剧《烛光在前》等,与文广旅局联合举办《我们的国歌》专题讲座。在常州机关党建网“每日一题”增加党史试题200题,供机关党员学习和测试。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