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绿色的火焰——《李林森的故事》读后感
发布日期:2021-02-03 浏览次数:  字号:〖
 

“没有语言,却是本读不完的书。不是音乐,却拥有动人的音符,风雨中洗涤出,蓝天的情愫,生命把根脉深植在脚下的热土……”读完这本书的时间是在下午,未曾想到十多个小时之后的整整一夜,仍恍能听见书本中描绘的淅淅沥沥的雨声,那种雨滴敲击树叶、屋檐与大地,在此时仿佛闭目伸手,亦能触及,一个人生命的盛衰之变和伟岸价值尽为诸如此类的质感所袒现。

李林森,他是什么样的人,为什么会由中组部专门写一本书去纪念他?甚至可以以他为内容拍摄专题片?一个看过他事迹的同事说,他是一个好人。 一个好人,是啊,他是一个会分辨老陈醋、懂得讨价还价,为节省开支去还价而被老乡骂做是“啥子狗屁书记”的人民公仆;他是一个在大雨洪水同来,背着灾民怀抱观音像登船、指挥救灾、涉水寻人、赴艰难、历惊险的领导干部;他是一个追公交、吃泡面、深入基层、用人识人、敢于如双雄对决般训斥腐败的正义化身。

“林娃是个小大人”开始说起,到“我这个组织部长不是给亲人当的”的掷地有声,一步步成长的足迹,使书籍内容形成了清晰的叙事结构,整个情节流淌新颖顺畅。年轻的读者,当你追寻他的足迹而走入他常去的面条店的时候,你是否感到了那种本来每个家庭都看似极其普通的温馨,然而逝者难追、你终是独坐;当你听乡民缅怀已去世的书记,这谁都不能不动容的情节,是不是已经让你熟悉的不能再熟悉;当你看到他与年轻的大学生在一起的圣诞联欢会上,他要大家以“创造美好生活”为目标,转瞬之间,他的生命便将走向终点,眼睁睁看这伟岸的生命渐渐流失而无能为力,生命于盛衰过程中的瞬息反差,足以让人感喟不已。

在接近百万字的《三国演义》里,最感人肺腑的,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在秋风夜、五丈原说的那句“再不能临阵讨贼矣,悠悠苍天、曷此其极。”——毕竟对生命的注视,是最动人的情怀。有人说李林森就是一棵树,一棵在暴雨中屹立不倒的树。有人说李林森就是一团火,一团在暴雨中愈燃愈烈的火。我要说,他是一团绿色的火焰,如伟 岸的树一般挺立,如刚烈的火一般灼热。他点燃了他的生命,将每一寸生命之光都投射,将每一分生命之热都传递。他赢得了人民的掌声,赢得了人民幸福而不舍的眼泪。我们都哽咽着读着他的人生,一段艰苦、坚强、忙碌的人生,他的妻子哭着说他每次说话都不算数,说好看了忙完一项工作就去安心的看病,可工作一项接一项,没有尽头,可是生命却是有尽头的,医院里也只留下了他匆匆的身影。

听到每一个人说的话都是惋惜,都是怀念。于是,思念装了慢慢一箱,贴上邮票寄往了天堂的方向。小时候大家都会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现在的我也许更明白,这句话承载着多少的责任,我们肩上的责任是有多重。现在,我们早已不再是祖国的花朵,我们渡过的是人生最宝贵的青春。“抓紧你们的青春多做事,但要做事,首先要做人,做善良的人,做清清白白的人……”耳边还响起李林森对青年朋友们幽默而朴实的语言,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尽了他为组织鞠躬尽瘁的一生,寄托着他对后辈真诚殷切的希望,承载下他与百姓甘苦与共的岁月。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税务干部,我们一定要把做人放在首位,要有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道德情操和高尚品格,要始终坚持以德为先的原则,摒弃社会浮躁风气,摆正从税心态,坚守党性,坚定信念,坚持追求,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空气可以不干净,水可以不干净,但人心不行……”李林森的这句话应该深深烙刻在每个青年党员、每个税务干部的心里,成为毕生的永恒要求。

李林森就和他的名字一样,被大家成为是雨中的树,平常的如同森林中的一草一木,但却可以把人间最美的画卷诵读,这已经充满了对这绿色火焰的赞美。是啊,愿我们的税务干部都能把生命在深深的扎入我们的这片税收热土,共同成长成为将来不畏风雨的茂密森林。(作者: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  曹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