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讲堂 >> 先锋展示 >> 内容
测天地绘龙城 ——常州市测绘院院长刘全海侧记
——常州市测绘院院长刘全海侧记
发布日期:2021-03-05 浏览次数:  字号:〖
 

如今我国可谓是能上九天揽月挖土,可下五洋捉鳖拔针……

去年1217日,嫦娥五号“挖土”回到内蒙古四子王旗……1110日我国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突破万米,达到10058米,创造了我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623日,北斗导航全球组网成功……还有,我国的“天问一号”探测器也将在几个月后登陆火星……定轨行驶、偏离纠正、遥感识别等这些背后的高科技问题,在拜访常州市测绘院刘全海院长之前无论如何也是无法与测绘工作联系到一起的。

 测天绘地

那么,试问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山有多高、海又有多深呢?还有,常州的楼有多高、地基有多厚,桥有多高、地铁又有多长呢?让我们一起走进常州市测绘院,寻求鲜为人知的答案。

在常州市测绘院里,我们见到了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国家测绘科技进步奖、全国应急测绘先进个人、全国住建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省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常州市劳动模范、常州市中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多项荣誉的刘全海院长。近日,江苏省人社厅公布的我市入选“202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名单”里也有刘全海的大名,这是对他这位默默无闻的专业技术人员最好的褒奖。

“测绘工作属于小众范畴,又是涉密单位,了解的人比较少。”刘院长诚恳地说,“我先带你们到我们院的智能测绘展示厅参观一下吧,那样比较直观些!”

到了展示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地理信息智能技术中心测绘用的各种专业设备和仪器:无人机、无人测量船、扫描仪、摄影机等,承担起了常州市测绘院测天绘地、量山画海、“慧及”龙城的艰巨任务;同时,展厅通过图文并茂、模型实物、视频短片等多钟形式进行展示,我们很快了解到常州测绘的百年变迁史。从1862年设立图正机构到1927年图鉴局,从1949年解放时的常州市市政府建设科再到1989年常州市测量队,经过多次更名最后在1994年采用常州市测绘院至今,已有160年的发展历史;从中也深刻体会到测绘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强大,还有那反映常州地表208米深的地下土质样本,充分说明了测绘成果的建设重要性、应用广泛性等。现在,常州市测绘院是我市实力最强的综合甲级测绘资质的单位,业务范围有大地测量、航空摄影与遥感测绘、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等10多个领域,并早在2005年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2014年通过计量资质认证。2013年挂牌“常州市地理信息智能技术中心”,重点从事智慧常州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工作。2017年获得江苏省应急测绘保障中心常州基地授牌。

刘全海院长谈到测绘院的发展和荣誉真是如数家珍,他介绍说:“常州市测绘院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兴院’的方针,测绘科技与技能水平处于全省一流。近10年来,在数码航空摄影测量、似大地水准面精化、CZCORS卫星定位服务系统、精密工程测量、基坑监测、城市三维仿真、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无人机航测、测绘监理、管线探测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5项成果获得国家、部、省测绘科技进步奖,60多项测绘成果获得省部级测绘优秀工程。还先后得了‘全国城市勘测先进单位’‘全省测绘系统先进单位’‘全省测绘质量优秀单位’‘2009年度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光荣称号,2002-2020连续19年被主管局评为‘先进(优秀)集体’单位。

 排头先锋

在废墟上升起希望,在危急中充当先锋。

很多项目要有大量的测绘数据作为支撑方可实施,开始时那或许是一片沼泽地,也或许是一片不毛之地,有时还要转到地下工作。诸如在城市轨道交通、桥梁施工等重大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刘全海院长与他的团队总会充当排头先锋。特别是异形结构精密测量方面都是他们的强项,而且在城市规划、土地管理、城市交通、环境监测、生态园林城市等建设方面也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在大大小小的项目建设中,测绘工作可以说是贯穿始终。比如常州地铁建设工作中,前期设计阶段所需的地下空间探测就是一项具有极高挑战难度的测绘工作,需要有一双能够透视地下秋毫的“眼睛”。因为城市地下纵横交错的水、电、气等管线的位置、大小、形状、长短都非常复杂,要了然于胸、清清楚楚才能完成任务。还有,地球是椭圆形,长达30公里的常州地铁实际上不是在同一个平面上,为了保证科学性,就要有多组严密的数据。另外,施工阶段的测绘、地铁运维测绘等等都离不开庞大而准确的数据,只有做到丝毫不差,才能保障地铁安全、快捷、平稳地运行。

在常州广化桥施工安装、广播电视塔异形建筑等诸多项目施工中,更离不开刘全海院长他们团队翔实而又精确的测绘数据和悉心指导。

十多年前,在四川汶川大地震援建中,刘全海院长带队,在余震不断极其危险的情况下冲在一线,进行现场查看震后现状、测绘地貌等,为援建工作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并获得全国应急测绘先进个人,获得此荣誉的全省只有两人,刘全海院长是其中之一,还得到时任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的批示和奖励;去年新冠病毒在全国爆发,刘全海院长第一时间带队开发出“常州市疫情地图”,为常州的疫情防控以及常州多次应急救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智慧龙城

 杭州有“城市大脑”,常州有“智慧龙城”。

刘全海院长长期致力于精密定位、三维建模、无人机航测、智能管网等智慧城市前沿技术研究,在科技创新、重大项目保障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率先提出了融合CZCORS、地面沉降等数据,提升了对常州地区所处地壳运动的整体研究水平,减少杜绝了企业偷采地下水的现象,实现了智慧常州时空测绘基准体系的动态维持。建成了覆盖常州城区的智慧城市三维数字模型,打造了地上、地下、室内、室外的智慧城市时空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2006年,在刘全海院长的带领下,率先建立了常州连续运行卫星定位导航系统,2014年又率先建设了基于北斗增强版的CORS系统,专用于全市的精密动态位置服务(LBS)工作。此系统定位速度快,测量点的定位工作由原来的几个小时变为几秒钟,精度由原来民用级的10多米级到厘米级。同时,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并成功在市政、交通、水利、电力、人防等部门推广应用;另外,还建成了全国地级市首个智慧城市时空信息共享服务云平台,为全市20多个局委办提供共享服务。建立了天、空、地三维数字城市的一体化体系、古街巷建模等成果推广至沈阳、福州、太原等十多个城市,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个多亿;他主持了国家住建部、省市级科研项目17项,10多个科技项目、成果通过了院士为主的专家组科技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同时,还参加了中国工程院的重大咨询项目,发表论文数十篇、参编著作、申请专利等。

刘全海院长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近5年来所获研究成果在全国地级市排名前列,研发的在线监测和物探等成果为轨道交通建设节省了数亿元资金。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在刘全海院长的带领下,常州市测绘院建立了全面的创新机制,不断引进科技人才、提升综合实力、拓宽测绘市场,单位经济连年实现15%以上速度的增长,营业收入超亿元,在全国行业内处在领先地位。刘全海院长对测绘工作的这份坚守,对测绘技术的不断攀登,让他前途无量,也测绘出了他自身的人生价值和人生厚度!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